有了上一去銀行業應徵的經驗,為我去第二間銀行面試打了一劑強心針,我花了一些時間去查了金融數據的資料,作為此次可能是面試題目的準備:

undefined

  千圖網提供

  銀行業運用數據,在最近幾年內有幾個名詞被提出,一是金融3.0;二是Fintech,了解了數位金融3.0和FinTech金融科技的差異。金融3.0是金管會提出,從金融角度出發,目標要將金融服務數位化、行動化,是持續性創新。Fintech金融科技跳脫金融業格局,除了既有金融機構轉型,也有許多非金融產業的公司逐步踏入支付的市場,像是阿里巴巴、支付雲、百度等等。其實這個部分應該由銀行金融業主導,但因為科技的關係,銀行發展數位金融的速度落後於新型態的公司。

  但銀行掌握了金融商品的知識以及十分了解如何操作金融商品,這個部分算是金融業的優勢,因此若能培養自己的科技人才或是和非銀行產業來合作,會是未來大數據的一個發展方向。 現在玉山銀行和各個學校合作舉辦黑客松(程式設計馬拉松),將四個銀行業的數據發展和知識教授分享給學生,由學生利用這些資料來進行程式設計,幫銀行想出了很多創新APP,銀行可以利用這點向學生購買專利,或是提供科技人才研發的創意來源。


二、富邦金控

  查了這些資料對於金融業的數據概況有些了解之後,帶著比上次更多一點的信心到了富邦銀行應試。剛開始進去公司被要求要填寫資料,寫完之後襄理告訴我負責面試的主管去開會,因此由他代為面試。

  (一)什麼是銀行業的儲備幹部?

  襄理開始為我介紹「儲備幹部」的職務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拉保險,因此我絲毫沒有被問到任何專業問題。
  這位襄理說他們不做親人的推銷,而從陌生開發做起,從不斷的在外頭發名片、做拜訪等等累積經驗,在新訓期間會不斷地上課以及上司帶著做的模式,讓業務員試著做看看,直到有自己的客戶之前都是沒有底薪的狀態,不過公司會有一些補貼。但為了趕緊讓業務員有穩定的薪資,所以會密集授課,教授保險等金融相關的知識,並且讓業務員考取證照,以利推薦客戶購買金融商品,否則沒有證照是不能做銷售的。

  (二)銀行業的整合行銷定義?

  我問襄理說,在電話中談到的整合行銷又是怎麼一回事,他說金控集團不是只有人壽保險一項業務,還有銀行、金控、投資、資產管理、創投等等的業務範疇,可以根據客戶的需要,推薦其他客戶有興趣的商品給對方,即便那項產品並不是自己最熟悉的項目,這就是所謂的整合行銷。襄理和我說:「你有廣告的基礎,當客戶需要做廣告或是有任何相關需求,你都可以幫對方解答和服務,這也是很好的經驗。」基本上理財專員會先有主攻領域,再去觸及其他領域,只要好好學習,就可以升上幹部。

  (三)廣告業的整合行銷定義!

  我聽到金融業對於整合行銷的定義差點沒跌倒,這對於廣告行業的專業定義實在是不可比擬。整合行銷對於廣告業來說,是個非常基礎的行銷知識,是有一套理論的,並不是順便銷售其他商品就稱作整合行銷。整合行銷其實就是整合行銷傳播,讓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怎麼說:「將一個企業的各種傳播方式加以綜合集成,其中包括一般的廣告、與客戶的直接溝通、促銷、公共關係等。從管理的面向出發,包含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管理元素,並且整合個別分散的傳播信息,從而使得企業及其產品和服務的總體傳播效果達到明確、連續、一致和提升。」

  在上課期間曾說過單一傳播工具的效果有限,需要多管齊下。整合行銷是在一段時間內,針對目標消費者擬定並執行一連串傳播策略的過程,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叫做:訊息一致性。在運用許多傳播工具,來達成行銷的目標與目的之前,必須將行銷的主軸抓出來,讓傳播工具(例如廣告、直效行銷、事件行銷、促銷活動等等)做策略性的整合,為了確保訊息一致性,讓所有傳播活動都有個清楚明確的主軸來執行,藉此提高消費者認知。

  由於我只是要增加面試的經驗,並無進入壽險業的考量,所以也不想特別去和襄理說明,什麼才是真正的整合行銷。於是第二次的金融面試就在短時間內結束了,說到收獲也不是沒有,因為至少知道金融業的徵才方式,是利用儲備幹部來招新,也知道壽險業務員其實是真的很辛苦的,所以當有人向你推薦保險,至少也不用惡臉相向的對待他人,因為對方只是在工作而已哦!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初體驗-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