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應徵的是剛創立沒多久的新公司,以前我總對於新創企業有種莫名的憧憬,嚮往那種年輕人一起打拼事業的氛圍。在人力銀行是這間公司主動找上我的,看了它的職務需求,對於以行銷企劃為目標的我,決定嘗試看看多增加面試的機會,也認識更多其他的行業別。

40d58PICZx6_1024.jpg

千圖網提供

  我所應徵新創公司的網路行銷企劃,這項職務所要負責的工作是:

  1.粉絲專頁管理(發文和執行活動)
  2.官方網站管理(討論區發文管理、會籍管理)
  3.線上媒體投放(Facebook 廣告投放)
  4.行銷相關數據報表製作
  5.廣告媒體接洽聯繫與合作業務執行

  面試地點不是在公司而是在晶華酒店的閱讀室,因為公司地點尚未確定,沒錯,就是這麼新的公司。剛見到面試官有點驚訝,因為對方有些年輕,讓我開始好奇對方創業的構想及商業模式,不過就先讓我們談談面試的過程吧。

一、自我剖析表白的介紹-簡單快速明瞭

 為了讓自己能夠快速進行到下個階段,自我介紹就採取【新鮮人求職】系列文章-金融業初體驗所提到的方法,簡短地說明自己的優點配合實例,結束發言,讓面試官轉而著重於履歷表做發問。面試官一樣會了解工作能力,最重要的是要能把文字流暢地表達,如果自己不善言詞那真的需要多下一點功夫去練習,我的第一份面試就是在支支吾吾的情況下丟失了機會。不擅長是一個原因,不習慣也是,只要勤加練習除去緊張,也能夠慢慢適應與克服。否則因為一個人的口語表達能力不佳,讓對方失去深入認識你的能力,實在是太可惜了!

  這也說明自己找工作,要讓陌生人快速了解工作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訓練口條,表達邏輯很好就會令人信服,產生信賴感,願意把機會給你。表達得好是加分,表達不好但感情真摯,知道自己在回答什麼,對方詢問的也能夠一一回應,其實也很厲害了,所以別覺得害羞或能力不好就自卑,跨出去出現在別人的公司面試,就該為你的勇氣而鼓掌打氣了!當有辦法侃侃而談,回應自然流露出信心。


二、了解公司及創辦想法-判斷是否適合

  公司設立了一個品牌,這個品牌主要在做的事情是純資訊分享,不做商業行為。介紹品質不錯的媽媽用品、保養品和嬰孩用具,面試官也就是創立這家企業的老闆,因為她女兒的緣故才決定創立品牌,她認為品質大於產量,若快速生產快速行銷,則會將許多質量不好的東西販售到市面上,也因為這樣市面上的媽媽嬰孩用品,品質都不是很好。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選擇,她決定將品牌以精品行銷的方式,必須嚴格篩選安全無疑虞、品質有保障的東西來做介紹,也會介紹育嬰知識等相關資訊。

  未來也打算將平台做成像是媽媽論壇般,可以隨心所欲的聊媽媽經,有共同討論的話題,並且舉辦實體活動,讓會員們能夠實際交流,帶小孩來參與互動教學等分享講座。讓媽媽享有最好的,希望在平台內分享的所有資訊,都能夠幫助媽媽找到她想要問的答案。面試官看過很多媽媽的觀點與想法都不同,同樣是為了孩子好,只是做法不同就可以爭辯起來。她認為愛不分對錯,創立這個平台希望帶給大家有 Happy Mom、Happy Kid、Happy Family 的感覺。

  她看到有許多媽媽部落客都是有目的性的做分享,大部分都是商業考量做業配,我提醒對方並不是所有部落客都做業配,有些部落客也會篩選,也有許多專業部落客。我心裏想部落客為了全職工作,當然需要商業合作的考量,不能夠以偏蓋全的論定每位部落客都是自私愛錢的,就像面試官自己剛提到的,站在不同角度當然有不同觀點和想法。不過因為是面試,我也不好直說心裡的感受。切記,即便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也不能直白的說出,因為觀點若與面試官不同,若面試官又喜歡以第一印象來選人,就容易被刷掉。

  因為面試官說不做商業行為,令我很好奇她要如何支撐這間公司的開銷,我就直接問對方這個問題。她說他們在大陸有食品工廠,食品工廠有做年輕的副線,針對女性的食物有研究,而她也算是其中之一的負責人。因為當媽媽的關係加上自家企業的產品線,有了創業的念頭,食品工廠的獲利來源也能夠轉嫁到創業品牌上。 


三、職務內容與創業家背景-還是判斷是否適合

  來應徵之前已經有做過功課,發現她的品牌名稱和一間雲林的毛巾工廠同名、和一間義大利麵店相似,我問她要如何區別?因為對方的粉絲專頁和搜尋列的排名都在很前面,甚至有一堆部落客寫到這間工廠,勢必會影響到搜尋結果。她說不用擔心,因為性質不一樣,這間公司當初在創立的時候,有請某設計公司評估行銷企劃和企業識別,也去和毛巾工廠談過,毛巾工廠只是一個地方,沒有註冊名稱,所以她們可以使用。

  即便同名可以靠著SEO的方式優化搜尋結果,但我還是覺得同名不是很好,一來是排行轉換期間有陣痛期,二來是別人的名聲大過自己,要讓平台推廣出去勢必得花一些行銷費用。當然也有好處,如果平台做得不錯,當別人搜尋品牌名稱時,也會和相似的一起出現,會增加曝光機會。但粉絲群眾多的一定排在最前面,要臨頭追趕還是有一些距離,面試官可能會覺得產業性質不同不會有干擾,我卻不那麼認為,只要是能夠與自己並列的,沒有辦法把人導入自己的網站,而是別人的網站,對方也算是個競爭者。

  她把規劃好的活動簡報和企業識別讓我看,並誇獎那間設計公司是第一名,我則有不同的看法,每間公司在為自己的客戶服務時,當然都會特別強調自己是行業裏頭最厲害的,要讓對方產生「找我就準沒錯」的感覺。許多大型廣告公司經手那麼多的案子,都是國際品牌客戶,要說厲害他們也不差,以資本額來看當然也會是廣告公司略勝一籌,不過的確是不能這樣比。但我還是覺得不要誇讚過頭,世界上厲害的人或公司還很多,謙虛一點比較好。

  關於職務規劃她說想要找五個以下的人進來工作室,包含她自己,她負責管財務擔任執行長,一個人當她的秘書,負責協助食品工廠的事情。剩下的人是活動,負責專職粉絲專頁管理和官方網站管理。我問她關於人力銀行說網路行銷企劃,是要想什麼企劃案或是活動嗎?她說不用,這些某設計公司都已經規劃好了,我們只要負責當活動人員和撰寫平台文章就好了。她要找的人是肯學,就算沒有經驗也會願意邊做邊學的人,最主要是要問自己適不適合?會不會開心?認同品牌理念並且一起成長。她不想給員工太大的壓力,就像她的品牌概念一樣,要讓員工有輕鬆的氛圍,工作時間從早上9:30到下午4:30,不加班。


四、提問來驗證內心的想法-你以為是閒聊嗎?錯!是陷阱!

  面試官會依照來應徵的人的強項來分配職務,但在這間公司裡面沒辦法發揮行銷企劃的能力,所以萌生退意。況且當你瞭解,這間公司的品牌定位是先打品牌,努力做到損益兩平,在剛開始無法估計公司是否穩定成長的情況下,很難安心跟著這麼新的公司,甚至連團隊人員都尚未找齊的情況下,一起跟著創業。當創業者沒有清楚的商業模式,公司走向不確定,甚至把行銷企劃都給其他公司規劃,那跟著工作有何意義呢?所以當面試官問我對於這間公司,究竟有沒有想要一起留下來奮鬥的意願時,我稍稍愣了一下和對方說:「不管我是否有興趣只要我進來了,就會努力到底不會半途而廢。」(好吧,明眼人看得出來這很沒有說服力呵呵)

  她問繼續問我說,你還有沒有想去的工作或公司,我信誓旦旦地說:「有啊!」殊不知,這可是大大的陷阱題呀!於是面試官接著問,那你有試過或去過了嗎?我說有啊,不過不是很理想,於是她從我想要做的事情著手,問我的興趣、想做的職務和想從事的行業是什麼。我回答寫作、行銷企劃和出版業,但行銷企劃在這間公司已經行不通了,我只好把自己的寫作能力跟平台需要寫文章上著墨,強調自己的特長是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因為我認為當我回答出版業時,就是個錯誤。

  果然沒錯,面試官就開始和我說如果還沒試,應該要先去試以免後悔,如果我先進了這間公司,而出版業突然說你錄取了,你會怎麼做。於是我又重複強調:「不管我是否有興趣只要我進來了,就會努力到底不會半途而廢。」我尷尬地笑了笑,因為是違心而論。她也笑了笑,很明顯知道我陷入難題了,此時我有種對方故意試探,並得到她想知道的答案而得逞的感覺。此時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回答錯誤走入對方設好的圈套了。(有種宮廷心計的感覺,蠻妙的哈。)


  面試時如何有技巧地避開面試官試探的問題,又能夠漂亮地回答對方想聽的答案,實在不容易,但也是面試時可以好好琢磨思考的地方。如果自己有破綻,也許是信心不足、能力不符需求、虛心或其實自己並不適合自己想面試的公司,就算騙得過面試官也不能騙過自己的內心。不過面試本來就是個很好累積經驗的機會,不管遇到什麼情況,盡量淡然冷靜地答覆。無論表現得好不好或想不想進這間公司,都等面試通過時再考慮吧。但如同面試官和我說的,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確很重要。

  面試過程到這裡,問問自己是否有想留下來奮鬥的衝動?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太輕鬆的話沒有挑戰性,我可是來鍛鍊能力的,不能做行銷企劃只做我擅長的文字寫作,對我來說幫助不大。當心裡有明確想法後,就不會游移不定了,即便面試官後來想讓你進去他們的團隊,也能很坦然地和對方說,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了。因為後來跟面試官有愉快的聊天過程,我稱讚對方為了理想而創業不容易,她也稱讚我的能力和我的態度(可能是有點率真吧,哈自己講,讓她覺得我的個性很好相處,連說謊也不太會說被她抓到XD)

  簡單分享新創公司的面試過程,每間新創公司的情況不會相同,而創業的方向也不同。要看一間公司值不值得投入,可以從是否有成熟的體制、一個明確的方向、一個養得起員工和創辦者自己的商業模式、經營方針來看,但我認為最最主要的,是新創公司的領導者是否有領導風範,讓你放心跟著他,確信會有個很好發揮的未來,從談吐中以及他對於面試者提問的回應,就可以知道他這個人大概的深度及厚度在哪裡。總之呢,雖然只是第一印象不會太準確,但第一印象也是很好的評斷標準呢,因為合不合得來,你的身體可會比內心更誠實呢。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初體驗-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貳體驗-整合行銷的定義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