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的【新鮮人求職】系列文章裡頭,分享了怎麼樣寫履歷能夠提高面試機會。第一關通過之後就會進入面試的階段,然而要怎麼樣準備面試呢?本篇主題會談談要讓面試成功的心態及應對方式,讓各位新鮮人不會因為未知而感到害怕,從而建立應徵的勇氣。

12A58PICV37_1024.jpg

圖片來源:千圖網

一、反覆演練面試問題:避免像背書一樣卡卡不自然

  履歷表是準備面試的資料來源,也是面試官對於應徵者的第一印象,因此寫履歷時的目標對象應該針對看你履歷的人,把履歷表當作個人廣告一樣,怎麼樣突顯自己的優勢,讓面試官對你產生興趣想進而了解。而面試官也會針對履歷來詢問面試者問題,所以當然要對自己所寫的履歷十分了解才是。
  把練習過程錄音再播放,可以聽出自己回答的語氣、語速和有沒有冗詞贅字等等的問題,記起來然後繼續反覆練習,減少問題出現的次數。試著請朋友或家人擔任面試官考自己問題,可以讓自己習慣面試過程,演練也比較自然,盡量放鬆地回答對方的問題,仔細聽清楚可以知道問題背後他想了解的是什麼,回答面試官想知道的事。

  (一)自我介紹

  大部分的公司會先請應徵者自我介紹做破冰,自我介紹就是依照自己的特質去描述,我的作法是抓出三個加分的個人特質,敘述時帶著這個特質對於工作有何幫助,不要冗長說一大堆,簡潔講重點就行了。

  (二)工作經歷

  如果是問以前的工作經歷,那就是對方想了解從視這個工作的價值、獲得的技能以及最重要的「你的收穫是什麼」,能夠回答出要點代表有在思考和反省,通常這也是面試官想聽到的弦外之音。

  (三)優缺點

  問優點和缺點的話,回答對工作有所幫助的優點但要是你真的擁有的,而缺點除了婉轉表達之外,最好選擇具有優點條件的缺點來扣回自己能夠勝任工作。
  例如缺點是固執的話,若堅持的原因是為了讓工作有更好的表現,所以是擇善固執,這就是個較佳的表達方式。針對自己的履歷問題要能舉得出例子,例如覺得自己的優點是積極進取,當面試官要求舉例也要能夠反應得過來,所以最好選擇最最符合自己的優勢來描述,或是準備好例子呈現自己積極進取的樣子。但重點是不能說謊,因為會有破綻。

  (四)興趣

  公司很少會問到興趣,準備面試想得到的題目或網路上搜尋的基本題庫,最好都演練過數次以防萬一,挑一個與工作相關的興趣回答,或只要興趣能夠與工作牽上關係都可以。我們從興趣裡可以表現出自己的特殊性,證明自己對於興趣的努力。例如我回答平常都在關注趨勢和市場討論的話題,隨時將這些資訊放在腦袋裡,如果需要用到就能夠馬上提出來,把想法做整合。回答一個興趣深入描述或是兩三個興趣做為輔助加分都可以。

  (五)技能

  有時候會的技能不見得熟練,將會的技能或軟體評星可以把熟練度標示出來,我的方式是把「會但是有把握」的技能和軟體寫出來,並且給自己一到五顆星的方式來標註熟練度,會操作但沒有一定的熟練度就不寫。這樣面試官就可以很容易看出應徵者所掌握的能力與熟悉度,在面試時回答問題就可以拿出相應的作品或案例來對照。
  如果自己是應徵企劃但是設計也不錯的話,以企劃案例為主設計為輔就可以了,不要太過強調自己的設計能力,也許面試官會當場出設計考題給你做。也就是說想清楚自己要應徵的職位是什麼,如果不想面試官轉移注意力或問到自己不想回答的問題,請不要主動提出來,但如果自己認為能夠應付得來而且視這樣的機會可以加分的話,儘管積極主動地提出想法也不要緊。

  自己部分的問題回答主要是看溝通與解釋的能力,因為我是廣告系,面試官會想了解我與其他廣告系畢業的學生有何不同。同理,一樣是應屆畢業生,錄取你而不是別人的理由會是面試官評估的原因之一。因此多談談自己產生的影響,或是什麼事情因為自己有什麼改變,凸顯自己與其他面試者的差異化,會讓面試許多人的面試官立即出現可以高下立判的指標,讓你成為所有應徵者的第一選擇。


二、研究公司背景資料: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準備好履歷表之後,針對自己要進去的產業和投遞履歷的公司做功課,面試官會問應徵者:「為什麼應徵這份工作?」,這個問題除了對於工作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外,還要回答與自己相關的連結,不管是自己的技能與工作吻合、志向、對產業的憧憬等等原因,都要讓對方感到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或能夠掌握工作的感覺。
  「為什麼希望在這家公司工作?」「對於這份工作、這間公司、這個行業有什麼了解或認識?」這些問題演練過回答得出來不要辭窮,有技巧地回答較為建設性的說法,理清自己的想法清楚明瞭的答覆,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為什麼應徵的原因,即使不知道也要想辦法掰個所以然來,既然會投遞履歷代表這間公司有吸引你的地方,把那個誘因找出來,但回答時請不要赤裸裸的直接說出來,例如:因為玩遊戲很爽,所以我想應徵遊戲公司。請將自己包裝得美味可口又好吃(用)再銷售出去。

  了解公司做些基本的研究,但不要過份深入,原因在於那些疑問要放在面試最尾端做加分用,有時候即便自己查到了資料也要故意詢問,代表自己有做功課。如果太過於深入了解會失去面試的重點,也會疏忽了個人履歷表及面試問題的準備,了解多寡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心想要了解,只要讓面試官覺得自己對於公司很感興趣,而且不是一問不知是有準備過的,那麼找資料就會變成加分的契機。
  問對問題可以讓面試官對應徵者的印象分數迅速拉高,當搜尋完資料時,要思考一下要從哪個方面切入詢問,而這個詢問會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否是個有sence的人,對於產業、職務和公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外,敢不敢在面試時反推問題,丟一個好問題給面試官回答,就是測試自己的應對進退能力,而這個能力是能夠通過事前準備而來的。至於要怎麼問好問題呢?在下一篇的實際面試案例中會提到並分析給各位知道。


三、面試心態與應對方式:放鬆放鬆再放鬆,但不要太鬆!

  大部分的新鮮人在求職之前常常想很多,擔心這個煩惱那個,有時也設了很多條件,不符合條件的公司就不去應徵。想太多容易造成精神壓力、失誤和無法前進。不是不能想,「想」代表關心和在意,但要適量地「想」,想過多只會讓你停留在原地。擴大撒網面積,不要坐等機會來臨,我以前投了一個履歷等對方回覆就耗費許多時間,深怕再投其他公司會讓面試時間撞在一塊,但其實面試時間是可以協調的,所以儘管投履歷,若自己還不熟悉面試的環境和狀況,只要有面試的機會都去試看看,可以增加面試的經驗又可以認識許多公司和主管(如果他有遞名片的話),多面試個幾次說話卡卡和回答不出個所以然的情況會好轉,自信會被磨出來,只要相信自己是人才,對方也會覺得你是的。
  我會建議先不要設限,條件可以先設著沒關係,但是履歷表和投擲履歷的動作也要一邊進行,不然常常會落入不切實際的狀況,如果我們總是以應徵者的立場去做投履歷的考量,就不容易獲得面試官的芳心。需要了解應徵公司的需求和條件,履歷表的撰寫可以帶入對方的需求,以客觀誠實的方式投履歷,就算投遞履歷的公司不是理想目標,也能當作練習面試及了解公司文化、產品和產業發展狀況的機會。

  (一)克服恐懼-面試的目的是將有價值的東西,傳達給面試官,把注意力集中在信息上,忽略自己和情緒。深信自己帶給面試官的信息是重要的,緊張就會消失。面試顧及面試官不迴避對方眼神,關心對方的需求與想了解的地方,解除面試官的疑慮,用平常與人交談的口吻說話,講得越輕鬆。每個人都會犯錯,盡力而為就好。自我相信,自信就會發自內心地呈現。

  (二)說話-得體的回答,對方會覺得成熟穩重,足以肩負責任,得到面試官的尊重。講話速度放慢,會讓自己保持鎮定,有更多時間思考要講什麼。把履歷表上的資訊將對方的問題,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並打從心底相信自己要說的話很有價值,若你覺得自己想說的話真的重要,面試官也會有相同的感覺,全神專注在問答上。對該產業不瞭解的地方提問,在過程裡讓人看到熱情與企圖,語氣小心不要驕傲,表現對該公司的興趣,清晰表達。

  (三)練習-把練習面試的過程攝錄起來,可以讓瑕疵無所遁形。選擇自己喜歡的產業、專長、公司或職務,面試就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練習面試時運用大綱而不是逐字稿,能夠使回答更加自然,面試前深呼吸保持鎮定。在別人面前練習越多次,說得就越自在。

  設了目標與條件也要靈活變通,不見得面試之後的公司會符合你設定的所有條件,只要這間公司權衡之後是你能夠接受的,那就可以先放入口袋名單。一邊面試一邊取捨,就可以比較出自己比較想去的公司。有時候不一定會一次就進入自己想進的公司或產業,如果目前已經出現了很好的條件,面試的間數也已經足夠到繼續下去會開始不耐煩了,那就不要堅持一定要你設定的目標或條件,若這時還固執的話就會失去很好的機會,先進去公司磨練一陣子把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具備了,再去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原本設定的目標,屆時再進修或轉換跑道也行。
  一旦答應報到了,就要全心全意的在這間公司練到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不要分心還想著其他公司的美好,等到能力足夠再作夢才不會不切實際。若面試期間就能夠進入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或條件,算是非常幸運,那也要好好堅持下去直到獨當一面。


四、薪水怎麼談:不多不少剛剛好

  我個人比較喜歡「面談」的說法,因為必須雙方都覺得對方適合才會構成合作的條件,並不是因為我們是新鮮人,公司開出來的條件都要全盤接受,既要謙虛又要勇敢,若覺得自己值得某個價錢,那就不要退縮。我的做法是去查新鮮人畢業求職的職務普遍能拿到多少薪水,再往上或往下抓出幾千塊的區間,因為還要對應產業發展的狀況。若面試官主動問預期薪水,可以先回答自己在人力銀行找到的交叉分析,職務薪水落點的區間在於多少到多少之間,然後再等他們的回答,如果他們讓你出價,那就勇敢出吧不要推託。
  我覺得先把落點區間跟面試官講好,不要說依公司規定,有些公司不想花較高的薪水培養一個新人,當你說讓他開的時候,反而有機會開出不合理的價格,但也不一定,若是遇到真的欣賞你的面試官,除了依照應徵者的預期薪水當參考基點外,甚至還會幫你往上加錢,所以同個問題在不同公司的反應和回答差異很大。談論薪水時在於相信自己值得,讓面試官也覺得用這樣的薪水來聘請,是真的能幫公司付出且賺錢的。先知道市場通價,衡量能力覺得需要謙虛就往下抓,若自己的經歷或能力覺得很有自信就往上抓,區間的話比較保險,如果公司沒有意見要修改區間上限或下限,他們基本就會開在這個區間內。

  如果面試了幾間,要注意不要因為幾百塊而決定去留,應該以產業未來發展、自己想培養的能力、能夠發揮實力以及私人的原因(比方說距離、時間等等因素)來考量,也就是說如果薪水相差不大,選擇可以接受的條件,知足而不要貪心,薪水在未來還是會按照能力增值的。因為自信培養起來了,不害怕面試時就很容易挑東挑西,所以這時候就要小心不要自大,在面臨選擇時還是要務實。


  想當人才首先你得先習慣遭受失敗,視失敗為常態,把每次的面試當作經驗的累積,家人朋友練不夠,就到外面職場實地演練。第一次失敗會沮喪難過,不要緊,開始著手第二次,讓自己沒時間感到悲傷,就不容易想太多。準備好問題和熟悉自己,就不會緊張回答不出來,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天下無敵。如果還是沒信心的話,跟著我大聲說:「我是人才!」你說你是,就是了,不需要懷疑!下一篇的新鮮人求職系列,會分享應徵金融業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並提出我對於金融數據的看法,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也請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吧
 

資料來源(諮詢對象):
人力銀行、黑手旅團
文化大學廣告系老師
匠心文創主管及老闆-鍾婷、貓眼娜娜
首望台線上書庫-我怎樣才能做個優秀的公眾講者?
Google Recruiters Share Non-Technical Interview Tips
艾兒莎蹦跳生活@新加坡-面試前該知道的10件事---做錯任何一項都可能讓你失敗!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初體驗-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貳體驗-整合行銷的定義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