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中的問題就是我第一次到金融業應徵時,面試官問我的問題。這對於一個對銀行業不熟的菜鳥新鮮人不是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對方會問這個問題呢?那就要從我接到銀行的面試電話說起--

金融科技Fintech

千圖網提供

  當時我應徵的第一間公司面試沒通過,於是我繼續在人力銀行上投遞履歷,某天早晨接到一通來自銀行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去面試,我詢問了一下職稱和簡單的工作內容,了解是活動企劃專員的職缺,正好缺面試練習機會的我立即答應對方。結果電話掛掉沒多久,另一間銀行業又打來詢問我有沒有在找工作,同樣了解了職稱之後,知道是在應徵儲備幹部,為了增加面試的經驗也答應了對方。有關於這兩間公司的面試的經過及問答,將在下面詳述分享給大家。

一、國泰世華銀行

  在我應試之前,被要求穿正裝,怎麼穿其實不是重點,但有自信很重要。接近面試時間時,與我聯絡的那位女性專員還特地打電話提醒。

  我和警衛換了證件搭上電梯到達國泰世華銀行所在的樓層,直覺地握住玻璃門的金屬把手往裡推,沒想到是上鎖的,於是想起那位專員曾經寄來提到面試注意事項的簡訊,立刻掏出手機將玻璃門邊的話筒拿下撥出分機號碼,很順利地專員親自出現在門口接應我到面試的區域。

  剛開始是一位男主管與我對談,後來加入的女主管感覺是男主管的上司,由於這是第二場面試經驗並不是這麼足夠,因此十分小心翼翼地回覆他們兩個人的問題。

  (一)自我介紹

  誠如我在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文章提到,我抓了三個對工作加分的三項個人特質。分別是學習動機強烈、可塑性高、可兼負責任,每講一個特質時就要描述一下內容去佐證,比方說動機強烈好了,我的說法是:我是一位學習動機強烈的人,會去關注許多不同領域的資訊,尤其是了解現在網路上正在討論的話題,以及一些新聞所報導的議題,並且閱讀一些專業知識的書籍去對應網路上的資訊。自我介紹時一下就切中要題,讓面試官迅速了解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在工作上如何運用這些優點。

  人的特質有非常多面向,挑出自己最強最優秀的那一面讓面試官看見,是讓對方信任的主力問題,應試者應當好好把握這個問題,稍微設計一下如何回答,也是自己在面試剛開始得分的關鍵。所以不建議把身家背景通通介紹一遍,還是老話一句,能夠對面試有加大加分的點再拿出來分享就好,當對方覺得這些優點很符合公司或工作的需求時,他就會開始測試應試者的工作能力。

  (二)延伸問題

  因為我在自我介紹提到我有寫部落格,面試官立即問我部落格的名稱來搜尋,他看到我有寫關於互聯網的聽講紀實,於是問我是自己寫的還是介紹資訊而已,我回答這是去聽演講之後把講師的話記錄下來,再用自己的話重新描述過,因此也算是自己寫的作品。所以面試官就詢問了此篇文章的主題: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與獲利,他說以我個人對於互聯網的了解,試試看回應這個連他們專員去受訓也回答不出來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有些難度,但還是希望徵詢我的看法。

  基本上我聽到要回應這個問題十分汗顏,因為我對於互聯網的了解不夠深入,只是有關注相關的資訊文章而已,為了要爭取思考的時間,我把他的問題用疑問語氣重複說一次,於是他又幫我解釋得更詳細些。然後我又問他互聯網的使用漢持卡量是不是呈正比,他說基本上是。當我要開始回應時第一個回答就答錯了,我說也許人們使用信用卡在網路消費的數量比較少,立刻被面試官說要更新一下資訊,使用信用卡消費有四大塊面向,分別是網路購物、旅遊、餐廳、加油。他說不清楚沒關係因為不是本科系又是新鮮人,鼓勵我繼續回答。

37d58PICYaN_1024.jpg

千圖網提供

  我停頓一會吸一口氣用推論的方式回答:

  「就像您剛才所說使用信用卡在網路購物的比例很高,也許我們在設計購物流程時盡量簡化,能夠縮短他們在消費時停留且考慮的時間。以博客來的購物車為例,人們常常把喜愛的物品存放到購物車裏頭,但是不見得他們會購買,消費流程常常在按下購買鍵之前就中斷。我相信金融業一定蒐集了許多會員資料和數據,我們從數據中了解消費者的心態,知道我們的消費族群是誰,縮短他們的購物流程,讓消費更容易更簡化,讓他們有更高的意願使用信用卡去消費,看是否在購物流程裡放置一些誘因,促使他們思考的時間縮短,按下購買鍵。」

  回答的過程因為十分緊張,常常同一個論點會跳針重複兩次說。沒想到面試官說:我很訝異你答得出來,連一同訓練的高階主管也不見得回應得出來,你能夠回答出自己的見解,我覺得很好,其實你說的就是行動支付。莫名被稱讚了一下讓我靦腆地笑了笑,接著面試官和我分享受訓時講師提出的解答:

   「除了你所說的簡化購物流程外,有兩點可以利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消費獲利,一個是集中消費,減少使用其他銀行業的信用卡,第二是提高單項的消費金額與客製化。他解釋消費者若能一次購買大量的金額,即便購物次數不足,也能達到相同目的,另外若我們像你提到的知道目標族群以及消費者心態,利用數據看出他們平常購物的習慣。

  比方說一個喜歡吃下午茶的女性上班族,他的消費紀錄就會顯示常常到一些下午茶店或餐廳的明細,利用這個關係我們推給她的DM,就能推薦一些合作的餐廳與飲食資訊,且融入一些消費誘因,讓每個人看到的資訊都是客製化的,就能夠讓消費者覺得銀行很貼心,消費者就會多了額外的購物機會。」


  (三)確認能力

  確認思考及應變能力之後,再來就是工作能力了,這時候面試官就詢問關於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來去對應是否具備能夠擔當活動企劃專員的能力。於是提了大學的課程-廣告專題講座,我強調這是一套完整的訓練方式,從尋找市面上關注的議題以及社群上討論的話題,找出最近聲量很大的趨勢設定議題,再請業界人士來分享關於品牌或產品的經營或行銷,與業界人士開會討論講題與大綱,從我們自己設定的議題方向抓出主軸與標語,再進行活動的規劃,無論是線上線下或整合行銷的活動都必須與主軸銜接,這才會是個完整的活動,除了可以強而有力的宣傳我們想傳達的資訊外,目標對象的注意力也不會分散。

  我們將這些活動過程記錄下來,放置於網路上做二次行銷,並且把演講紀錄寫成新聞稿發佈至校園媒體與地方媒體。除了行銷策略的制定及執行宣傳,其他工作項目更是不能馬虎,像是公關必須接洽與接待講師和老師,接待室和演講廳的事前布置,主持人的氣氛掌控以及燈控門控的機動人員也要管理現場秩序,以對講機的方式通知公關接應講師至演講廳等種種環節。說明其實我們受的這些訓練是未來進入業界的利器,因為我們不只會擬定行銷策略、活動企劃、視覺宣傳、公關以及策展能力各種分項能力,更是藉由一堂講座將這些能力整合成一場活動全面實踐。

  講一講都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雖然我自己只是某個環節中的小螺絲釘,但從頭到尾只要流程做過一遍,而且講得出來自己從這裡頭扮演的角色,還有從中收穫的經驗,講得炯炯有神、頭頭是道就有辦法讓面試官覺得應試者有料似乎很厲害。更何況自己這樣的訓練上下學期辦了四場講座,等於同樣的流程跑了四遍,但如果不是因為面試的關係反覆回憶個中滋味,恐怕這些十分重要的經驗會不值一提,因為習慣而忽略了重要性。所以能力要怎麼確認?只要自己覺得重要,從談吐間你就有辦法讓面試官相信你說的話很重要。


  (四)職務說明

  能力也確認合適後就是核對職務內容的時刻,距離面試成功步驟只差五分之一而已。面試官詢問我對於活動企劃專員的工作是否了解,我回應他其實並不是知道得很詳細,因為我接聽電話時專員只提到活動企劃,不過我的目標很明確只要是有關行銷企劃的我就會嘗試。當然最好不要誠實地告訴對方自己不完全清楚的事實,不是叫你要說謊,而是要避開對自己不利的回答。(所以我只回答到專員只提到活動企劃這件事)於是我把問題拋回去給面試官,我詢問他有關於活動企劃專員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他告訴我這個職務是屬於信用卡的業務部門,但不是做業務而是後勤支援,負責替業務人員做教育訓練,活動企劃的部分僅占工作的20%至30%左右,主要的工作是招募銷售的人才、為新進人員做短中長期的教育訓練,以及做活動規劃來激勵慰勞這些辛苦的業務。所以說對話經驗也就是說話的方法很重要,因為在招募人才後必須舉辦說明會,告訴業務要做的事情以及賦予他們的使命,以吸引人的方式讓這些人有興趣且願意留下來當業務。

  但因為我沒有當過業務,如果要替業務人員做教育訓練恐怕難以讓他們服氣。因此我必須知道業務的工作內容,要肯學並吸收相關的知識,並了解現在的時事,將教材內容放入時事變成話術以及可以拿來當聊天的題材。所以說關於活動企劃人員所著重的能力在於:學習能力>表達能力>思辨能力

  說明工作後,瞭解應試者對於此份工作是否感興趣,因為金融業並不是我的目標也不是我的志向,所以我是沒興趣的,但是千萬不要說自己沒興趣,因為我認為面試是當你成功之後才有資格選擇,在還沒成功面試之前都不能談條件也不能挑剔的,先把機會保留握有保險棋比較重要。不過若你自己認為這份工作在你人生職涯真的不值得考慮,那你可以婉轉告知。我則是回應對方可以試看看。

  女主管看我不正面回覆,特別詢問我對於挫折會如何面對?我以「目標」作為回應,強調自己遇到挫折會以目標為優先,先把事情處理完再去理自己的情緒,或許當下會有不開心的反應,但只要了解目標很容易就知道哪件事比較重要。再來就是遇到挫折要如何應對,首先想辦法把挫折分割,也許當下的能力沒辦法應付這個大事,但切割成小塊的事情後就有辦法一次一次慢慢解決。

  除此之外,若加上時間的壓力,是不是會想到請別人支援,因為工作要做得順利團隊合作也很重要,不是遇到問題就一個人傻傻扛下,也要懂得找到人把事情分擔。最後我總結無論我是否擅長溝通,僅要是目標所在我都會想盡辦法達到,再來就是思考能幫助解決難題。


  (五)薪水條件

  在面試官確認你是他們能夠保留的人選時,通常他就會直接問你期待的薪水是多少,但不見得完全是這樣,有的時候當你不是他們期待的人選時,他們也會用這個話題盡快結束面試。因為是第二次面談在談薪水這塊也沒什麼經驗,我很老實地說:因為是新鮮人對這塊不是很有經驗,所以也想問問你們關於這個職位你們願意支付多少薪資呢?我覺得當你不知道如何回應時的超棒秘訣,就是把球丟回去給對方接。

  面試官也直接說了,因為他們沒有用過新鮮人所以也不太曉得該用多少薪資任聘會是合理,於是他問我已經有找到工作的同學薪資大概是多少?因為沒想到會把球又丟回來,我只好回應不太曉得。但面試官不斷要我給他一個大概的數字,於是回應他兩萬六至兩萬八的區間。他告訴我會去徵詢一下新鮮人普遍的薪資,盡量給我一個合理又會讓我覺得很有誠意的薪資,他希望我會願意留下來一起打拼。

  談到條件就會從一些自己想知道的問題去詢問,比方說我會問面試官升遷的機會,他告訴我三個月考核期結束會評估,但因為學歷的關係不能讓我剛開始就放到國泰世華的本公司,而是將我放到子公司,且私下的職位算是非正式行員,他覺得學習成長期在於兩到三年,會想要以幹部為目標訓練我,等到三年才有可能變成正式行員。好啦!這樣的安排使我很納悶,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可以直接變成正式行員,私立大學還要三年的時間去彌補之間的差距。面試官提到這樣的安排之後補充說明並不是因為歧視才這麼做,而是學歷一般而言就會這麼安排。

  曾經老師曾告訴我國立大學的學生的確比較會念書、邏輯也比較清楚、做事方法以及積極態度就是和私立大學的學生不同。不過,難道就因為學歷要去評斷一個人在工作應得的報酬,而不以工作表現作為評估嗎?即便我不滿意他們的安排,還是沒有表現出來,只是感謝他們給予我機會來面試。


  其他就是一些閒聊的話題,比方說女主管會問家中排行、住在哪裡、找多久工作、還有沒有其他工作的考量,即使是像小菜一般的問題也不能輕忽,家中排行的話算是刻板印象問題,但不管怎麼回答都要讓對方覺得,自己是有機會進到這間公司去工作的。就連我要離開時女主管說我很瘦,我也帶到我有運動,讓對方覺得我在意健康平時也會擬定計畫,作為一個額外的小加分。

  精準回應面試者問題背後想聽的答案,能為彼此節省一些時間。不見得自己就如同應答一般厲害,把自己的優點強化並且相信未來的潛力發展,就會是個鞏固事實的好說法。也許面試時怯生生,那也是專屬於新鮮人的初體驗呀!關於國泰世華的後續回應,以及第二間金融業富邦銀行的面試過程,將在下一篇呈現給各位。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