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決策-兩岸創業家暨領袖論壇10/01
主題:互聯網思維事業品牌經營
講者:TeSA周振驊、閱讀鄭俊德、水也胡靖韋、夢想行動家王夢熊、幸福行動家張永錫、IM行動教會松慕強


TeSA《這一年,我們與電商社群》周振驊 

  周振驊又名Ryan,擁有HR和Consult Sales背景的他,致力創造電商社群,創業三次,第一次就賠了數百萬,所以他決定和我們分享失敗的經歷。電商的營業額要如何賺呢?不外乎是流量、購買率及客單價的總和,換成百貨公司則是人流、提袋率和客單價,那什麼才是好的流量?高轉換率和高單價,鐵粉會形成社群,電商要成功要有三個元素:模式+產品+客戶。

  他第一個創業的平台是艾特,希望用自己人資的專業做一個諮詢平台,Ryan想打造出臺灣最佳商業社群,但因為沒有Business Model賠了325萬,他特地給我們一個忠告,沒有技術能力,就不要用自己的錢。他說臺灣要做平台起碼要三千萬到四千萬才做得起來,Ryan提供三種創業成長曲線給我們看,雞排式的成長曲線是從負債到開始賺錢呈現「/」;而平台式剛開始從零負債到開始賺錢呈現大大的「U」,中間會燒很多錢,之後才會呈現「/」;社群式的成長曲線比較不規則,剛開始零負債呈現「n」,又下降燒一些錢,又突然上升,起起伏伏像圓弧形的心電圖,一直到右上角「/」

  也就是說雞排攤剛開始雖然負債,但一但賺回成本後就會開始賺錢,平台式剛開始就要花一筆建置費,到後期才會比較穩定,社群式沒有像雞排攤剛開始要很多創業成本,幾乎是零成本,慢慢有知名度後投入一些人力物資,沒有雞排攤這麼好賺,也沒有平台式這麼大起大落,社群式是屬於慢慢回收型的。

  第二個創業是Spotrainer講師資料庫,把產業、行銷、營運等專業講師給串聯起來,利用平台找講師或發佈課程訊息,他建議創業者搞清楚要做什麼生意,問問自己是不是領域專家。用Business Model Canvas商業模式圖找出新的營利模式,但你總是會發現就算是你最熟的領域,還是會有競爭者。艾特和Spotrainer因為沒有商業模式,所以賺不了錢,只是空有好的Idea。

  第三個創業是TeSA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Ryan發現用互聯網幾乎零成本,利用Facebook創立粉絲專頁,寫些好文章吸引粉絲加入,擁有粉絲後開始辦主題活動,活動大受好評之後不斷加場,最後才是建置人資網站。我們會發現這個最成功的模式,是前兩者失敗案例的反向創業,先利用粉專試水溫再慢慢做起來。

  Ryan告訴我們,要在對的Domain(領域)找對的人,才叫得動那些講師。最後他告訴我們幾個關鍵:創業者不要忘記用FB零成本這個平台、做自己最熟的領域、看到商機快點投入下去做。

TeSA官網:http://tesa.today/
TeSA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esa.today


閱讀《閱讀的100種可能》鄭俊德

  剛開始操作PPT的人就不小心揭露了重點,那一頁寫著:做自己愛做的事,穩賺不賠;做沒人愛做的事,一片藍海。鄭俊德說閱讀,讀人不讀書,讀人就有一百種可能,和上個分享者Ryan所說的一樣,閱讀就是從社群起家的,剛開始創立粉絲專頁,和大家分享他們選路的書摘好文,分享到後來就開始辦起了晨間讀書會,辦著辦著就有人開始找他演講,接著閱讀就慢慢變成FB最大的華人閱讀社群。

  創立閱讀俊德坦言很辛苦,因為收入歸零只是憑著一股執念等著結果開花,就當創業預備金花到只剩五萬時,出現了轉機,當他在台上分享閱讀之後,有位先生對他分享的內容有興趣,就和俊德說他有認識一個人,說不定可以幫助他,之後他就得到了援助,讓他可以繼續做這件傻事。

  俊德告訴我們,要為自己創造需求,有人需要你就有可能性,需要的人才會被記住。第一年閱讀的粉絲人數僅有一萬人,第二年做活動後變成20萬,第三年40萬,第四年80萬,到了現在閱讀的粉絲已經90萬人次。他說成功就是要找到離你的心越來越近的事持續持續為值得做的事,持續「行動」下去,沒錢就去找錢來做自己愛的事,不能斷。

  閱讀的本質是人,書是載具,閱讀堅持每日不間斷的分享原創授權作品,透過文字影響並感動這個世界,並舉辦虛擬二手書交換閱讀活動,也實體見面閱讀活動,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分享閱讀,有運動、桌遊、下午茶、草地、野餐、健走、路跑,俊德說你們一定會覺得路跑健走要怎麼閱讀啊,當然可以,參加活動帶一本書和其他人交換,就是用運動在閱讀啦,記得閱讀的本質是讀人,創造一種交流也是種閱讀。

  剛開始一定會很難,繼續也難,持續更難,但不做到最後你怎麼知道結果多美好?閱讀要怎麼做永續經營呢?俊德相信價值創造行動,閱讀可以關心的層面非常廣泛,可以做社會教育、教育訓練,甚至成立閱讀平台。

  感動、行動、改變。

閱讀官網:http://www.read-life.com/
閱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延伸閱讀

【里昂決策】互聯網思維事業品牌經營(中)

【里昂決策】互聯網思維事業品牌經營(下)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