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力銀行看到一個蠻有趣的小型公關公司,這間公司接案的性質是政府標案、觀光與文創產業。我很好奇公關公司的運作模式,於是投了履歷安排了面試,實際從面試官那裏了解政府、觀光與文創面的產業概況。

574516a4c5931_1024.jpg

千圖網提供

  面試的地點雖是一棟辦公大樓,但陳設有些老舊,走出電梯就像是舊公寓一樣。只有一層樓但還是摸索了一陣子才找到辦公室,因為地址有「之」號,該是一戶人家的空間被隔成了數個辦公室。我敲了敲門,扭開把鎖進去,一眼望去,辦公室的規格令人驚奇,大概是四個女生張開雙臂的方形大小吧。只看見一個女生坐在地上畫海報,另一個女生站著剪貼,和一個看起來穿得較正式的女人敲著電腦。她站了起來,見辦公室不太適合面試,於是招呼我到外頭的摩斯進行面試。

  面試的過程一樣是自我介紹作為開頭,再來是詢問個人經歷和作品細節,由於我應徵的職務是企劃專員,自然就是提供企劃案給面試官參考。怎麼準備和怎麼回答,前面幾篇的【新鮮人求職】系列文章就有提過了,這邊就不加詳述。這篇就針對公關及該公司的性質來分享吧。那麼,公關行銷企劃專員是在做什麼呢?若撇除產業面要求和面試者的應具備的能力,工作內容如下:

  1. 負責公司專案提案企劃與相關文稿撰寫(如廣告文案、新聞稿)
  2. 負責媒體及客戶的聯絡溝通事宜
  3. 協助公司專案執行事宜
  4. 交辦事項(其他公司)

  這些工作內容是基礎,真正加分的在後頭:

  1.  具公家機關政府計畫執行經驗者較佳
  2.  對於觀光及文創產業相關專案經驗者佳
  3.  個性主動積極、活潑外向、善於人際溝通、工作積極、細心敏銳、高效率、具好奇心、抗壓性強、勇於挑戰自我
  4.  可配合團體合作及獨立作業


一、公關人的條件與特質

  不曉得大家看完加分項目有什麼感想,是不是每個行業別都在徵求具備三與四性格的人呢?其實公關或活動公司就是喜歡這樣的人,機警勇敢果斷,思考又富邏輯性。有綜觀能力與微觀能力,擁有控場能力強能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社交斡旋能力也要具備,確保每個環節都在時程上順利進行。

  以上描述的羅列,可說是智勇雙全的公關人條件,通常新鮮人要達到這樣的工作態度,除非擁有相關的工作或實習經歷,看過的案子多了、經手的案子也多了,才能到達那樣的境界。其實這樣的特質是需要培養的,即便性格外向也很難同時做到細心敏銳,因為這樣的性格是矛盾的,需要經年累月的訓練養成反射習慣或直覺,自然而然能淬鍊出這樣的性格。觀察身邊帶過我的厲害主管及老闆,幾乎都具備這樣的能力。

  專案企劃是個高度燒腦又有成就感的職務,尤其是需要各個行業支援與各種人力配合,運用資源也越多的專案性質,牽涉層面廣複雜程度高,結案的爽快感受也很大,不過只有一時的。有時候還來不及慶祝就要接著下個案子,繼續忙。雖然我沒有實際的經驗,但憑旁觀多少能摸到一點邊。


二、公司背景與定位

  上網查了一下公司的理念和介紹,對於公司自身的定位與期許寫著專業、經驗、創意、品質四個關鍵字。網站描述公司擅長觀光、產業輔導、視覺傳播、體驗活動,也包含企業輔導與策略顧問。公司有另一個合作的攝影公司,只要牽涉到攝影、紀錄等工作範疇,就會將案子也承包給對方。目前是合作夥伴,未來不排除整併為一間公司。

  面試官和我介紹公司的性質與工作內容,她說公司經手的案源著重於觀光行銷、產業行銷,會協助客戶舉辦活動與操作議題,由於接的案子都是政府的計畫案居多,所以穩定性高。一項活動的週期排程、人力規劃與預算分配都會仰賴執行經驗,執行過的案子越多就越能掌握整個企畫的重點所在。

  要「推」一個案子,興許需要找業者贊助或是合作,贊助包含贈品贊助,合作包含主動找單位洽談的外力支援,推廣一個案子需要整合能力,把零散的包商聚集在一起,發揮出各自的能力組織成最大功效,將活動運行地順利。不過還是要視情況來接案子,有時人力不足,不可能一次接好幾個案子,不僅操死員工,品質也很難維持一致的水準。

  由於公司也擔當政府與企業輔導顧問的角色,會需要根據前因來診斷公司的問題,透過行銷想出解決辦法,依照趨勢區分出觀光與文創,幫業主達到虛實整合。面試官跟我提到,老闆是學校老師,他的專業在於輔導和考核制度,而面試官本身具有行銷和公關的經驗,兩者串聯在一起,為業主撰寫出一份建議報告,告訴對方市場可以操作的模式、趨勢的概況與資源分享,並且與業主所在的產業進行聯合行銷,創造最佳產值。


三、薪資制度

  工作時間為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公司屬於排休制,一個月可以休八天,遇到「紅字」就放,排休可以拆成半天來計算,只要不影響工作進度都是可以溝通的,面試官說這樣的制度可說是非常彈性。不過得視工作狀況而定,例如活動現場需要人力支援,還是得將休假挪到其他時間,像是例假日或特殊節慶這種一定會舉辦活動的日期,就免不了無法放假,所以面試官會希望員工選在周一到周四期間排休。

  雖然公司是月薪制,但也會根據執行專案過程的表現,給予專員應有的獎金。若是可以主動提案(寫案)並且自主規劃(執行),能夠比稿成功順利標到案子,將會提升至主任級給予專案獎金,並且依照專案總金額抽取犒賞金%數。面試官提到公司成立兩年,公司不到五個人,雖然是個年輕團隊,即使應聘人員沒有足夠的經驗,只要願意為了共同願景而打拼,願意學習和努力,該給予的獎金與福利不會少。

  因為我沒有觀光行銷和大型專案的實務經驗,當面試官在問預期的月薪時,雖然我把網路上查到的薪資區間告訴她,但仍謙虛地表明可以依公司規定,結果她開了兩萬三,試用三個月之後調到兩萬五。她說之後會一年調一次薪資,再看狀況調整幅度,主要是視一個人能幫公司爭取多少營業額。

  老實說這次的謙虛是有點半故意的測試,我想了解「依公司而定」這句話在各個行業中,是否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像是之前面試的銀行業,因為公司規模大資本額足夠,一次就開高價表現出願意留人的誠意;這間公司規模小,公司的營收除了維持營運,大多分潤出去,底薪低是自然,多半是賺獎金。不能因為開價低,就否定對方不想培養人才。


四、自我進修

  我問面試官:「對觀光休閒產業較不熟悉的話,除了跟著公司的專案去累積經驗外,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增加這方面的知識或Sense?」她告訴我兩種方式培養對於產業的直覺與敏銳──

  1. 透過生活經驗累積:多出去玩,當自己是一個旅行者和客人,去餐廳或住宿時用很直覺的感官經驗體驗何謂觀光,這麼做之後,當以後辦活動面對來與的民眾,就有辦法用對方的角度,讓他感受到活動的趣味之處。另外,多去看別人辦的展覽,就能夠從策展與觀展的角度來感受,這麼一來就能看到別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

  2. 勤讀資料:網路上有很多趨勢文章和案例,甚至也有很多書籍也在介紹產業面的事,從中也能吸取很多經驗與教訓,把對方的操作模式學起來,這些都是很好誘發創意發想的方向來源。

  面試官又跟我分享她自己的經驗,她說會後的分享交流、活動的問答,以及觀察活動或展覽的動線,甚至是人員的服務,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從體驗中學習,「做中學」自然而然就有實務經驗了。跟承辦人員聊天、關注新聞動態、政府政策、觀光趨勢、跟客戶的窗口套關係、從正在做的事,都有辦法學到東西、打聽到自己需要的資訊。

  關於學術理論,像是4P、什麼Model等等,其實是寫給客戶看,讓他們信任公司的專業,但實務的操作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全照著理論可行不通,但企劃的架構和組織邏輯性的確需要理論輔助,這不是說理論不重要,而是做事不能死板只照框架走。所有的事情都要 On schedule,時間控管要做好,專案是屬於結果論,品質和穩定度要做到位。


  這次面試又學到很多,希望今天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對於公關與觀光產業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也對於專案的概念有些認知。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哦。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初體驗-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貳體驗-整合行銷的定義
【新鮮人求職】不做商業行為的媽媽企業-為寶寶而創
【新鮮人求職】手機遊戲的背後操刀者-遊戲營運企劃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