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面試一段時間後,收到了一封台北電腦公會的信件,上面說明我的履歷經過了人力銀行的推薦,邀請我前往該會參與面試。他們需要的缺額是隸屬於電腦公會中的「台北國際電玩展」單位,所要應徵的職稱為「網路行銷企劃專員」。聽起來非常新鮮有趣,於是我繼續展開信件往下讀下去……

66M58PIC5vB.jpg

千圖網提供

  這個網路行銷企劃專員的工作內容分別是:

  一、社群網站經營
  二、網路活動企劃與執行
  三、線上直播活動企劃與執行
  四、具美術設計或活動企劃提案能力

  聽起來好極了,彷彿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工作。我把至今的工作經驗與上述內容對照,發現一二項的工作內容,與我平時發佈臉書動態、企劃執行廣告專題講座的經歷相關;第三項也能呼應平常關注遊戲實況與自媒會直播過程的觀眾角度經驗;第四項則是與符合設計展場、廣宣和活動企劃等擅長能力。處於面試的心情與氛圍,都會讓面試者彷彿認為自己就是對方所尋求的人才,若以面試過後的我來看上述的心境,會認為實戰企劃執行的經驗才會是獲選的決勝關鍵,以一個觀眾或是業餘的觀點來看,有許多事情表達出來都是不甚到位的,因為沒有身歷其境。

  先別急著反駁!不代表沒有實戰經驗就不能換取對方的信任。若是能以觀眾的角度提供主辦方所沒有的思考方向,也會是個令對方欣賞的契機。在還沒有面試以前,誰也說不準面試的結果。然而電腦公會的面試十分特別,有兩個階段,一是寄送電子履歷和個人簡報、二是需要用簡報的形式在現場介紹自己。和以往的面試情況非常不同,也是令我大開眼界的面試經驗,以下就來分享兩階段的面試準備與實際情況:

  一、電腦桌前的測試:紙上談兵

  (一)電子履歷

  徵詢面試意願的信件,有兩個附檔,一個是電腦公會內部單位的介紹,另一個則是公會的履歷表。公會介紹的簡報,提到國際電玩展、亞太遊戲高峰會與遊戲產業服務這三項業務,隸屬於數位內容組。台北國際電玩展的展會行銷,有B2B和B2C區塊;亞太遊戲高峰會的趨勢論壇,會邀請各國的遊戲業者前來演講;遊戲產業服務則是帶領台灣遊戲開發團隊到各國參展,或為台灣遊戲業者與國際交流等服務。

  公會履歷表的內容不外乎基本個資、學經歷、專長興趣,比較不同的是多了工作意願調查表,裏頭問道:近一年內是否有升學、進修、結婚的計畫;是否接受平日、假日加班;提供前個工作單位兩位成員的聯絡資料。基本上就是看面試者對於這份工作的積極程度,如果確定這位面試者符合他們的條件設定,也許會連絡面試者先前的老闆、上司或老師等等,了解他們對於該面試者的想法,是否與面試者所提供的資料相符合。其他問題就是問接受這份工作的動機、健康狀況、是否常緊張失眠、願意接受挑戰與否、做事要求完美、是位富創意的人嗎、喜歡的工作模式、接受外派出差與否等等問題,就像是心理測驗一般,看看面試者的自由心證。

  這還沒完!還有特質問答表讓我們填寫,就像學校的申論題一樣,讓面試者自由發揮。雖然許多工作場所都會有這樣的特質徵詢或是心理測驗,但我認為這些東西不見得準確,一來是面試者知道公司需要怎麼樣的特質,有可能投機填答;二來就是面試者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只有實際工作才會知道,在此之前都是經驗歸納而已。就我個人而言,不太會因為想要迎合對方的需求,而填寫違心而論的答案。如果對方喜歡我的特質,算是幸運,不喜歡就謝謝再聯絡,結果通常蠻一翻兩瞪眼的。

  (二)個人簡報

  對方要求需要用PPT格式來製作自我介紹的簡報,簡報內容須包含:個人與家庭簡歷、學經歷背景、專長技能(可附作品)、個人特質(舉實例說明)、具備何種能力足以適任此職。當時只有一周的時間可以做簡報,沒有多餘時間做簡報美化,就拿廣告史研究中心的期末報告來改一改。我寫下上面須包含的內容當作標題,用大綱的方式思考該放什麼當作副標和內容,很快就決定好該怎麼製作。

  個人簡歷如同「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寫到的自我介紹第一點,就是切入重點直接講述最顯明的特質作為開頭。我提自己是個文字實驗者,曾寫過小說、散文、新詩、活動紀實、部落格觀點分析文章、臉書動態。簡報當然不單單複誦,還得要包裝,如何包裝下面會提到。提到家人我各舉他們一項最顯著的技能或特質。專業技能則是放設計、企劃、觀點寫作分析與紀實,三個部分各自放了一些作品做輔助說明。個人特質則是提到吸收力很強(海綿寶寶)、可塑性高(變形蟲)、自我修正(立可帶)、肩負責任可信賴(啞鈴),在特質旁邊也放上能夠聯想的圖片。具備能力寫綜觀能力、思辨能力、企劃能力。

  內容精簡皆是重點,因為只有五分鐘可以表達。


  二、面對面的試煉:實赴戰場

  (一)做簡報

  為了參與這場面試,還將其他間公司的時間排開。直到實際赴約做簡報那天,衣著正式抵達面試地點。令我驚訝的是電梯一出來,竟然整層都鋪地毯,全是歸電腦公會所管,不像其他面試的公司一出電梯還要找門牌號碼,我還觀察到一點,這一層樓還只是數位內容組而已,其他隸屬於別組的業務單位在另外一層樓,可見電腦公會的規模蠻大的,一改如名稱死板的印象。

  開放區域有吧檯和桌子提供人們辦公洽談,柱子和牆壁還設置了各國地區的科技金融電商等調查報告可供參閱,如果將桌椅排開還可以舉行小型演講。分散在空間四周的則是會議室與辦公室,除了個人辦公室是隱密無窗的,大型辦公室則是透明有窗可以觀察到裡面的工作情形。因為早到的緣故,看到會議室號碼是赴約的地點,我敲了門就進去,沒想到只看到投影機、布幕和圍著ㄇ字型的桌椅,沒有看到半個人。走出會議室就被一位男子叫住,他確認我的身分與來意後,帶我到一個桌子倒杯水請我等候,告知我是第二位面試者,等候傳喚才能進去。

  後來那位男子又帶了兩位面試者過來,一位女生看起來氣定神閒,帶著悠然自在的眼神,他就是第一位面試者。另一位男生衣著打扮像是出社會歷練過的上班族,可能與我們面試的單位不同,他是一來才填寫資料的。而我則是坐不住,東看看西看看,觀察別人在做什麼、聽隔壁桌談論的業務是什麼、翻閱牆上的趨勢報告、拍下現場的空間布置、看一下在這裡頭穿梭的工作人員都在忙些什麼。差不多過了五分鐘後,才開始緊張兮兮地把準備好的資料拿出來複習。

  好不容易叫上我的名字,才跟著那位男子進入會議室,映入眼簾的是三位女子等候其中,其中一位指示我把東西放好,拿著簡報筆上台開始做簡報,我把準備好的資料遞給對方,自己則上台講述準備好的內容。我一邊克服緊張,還是將設計好的橋段順利表達,對我而言十分不容易,因為上台發表並不是我最擅長的事情。上述提到需要包裝內容,也就是說每講到一個名詞,我都會帶到原因和舉例。

  比方說:小說、散文和新詩是我在國中到大學期間嘗試寫過的文類,也是啟蒙我對於文字寫作的契機;活動紀實則是我對於感興趣的議題實地參與後,覺得將內容十分使人受益,才開始寫出來分享給大家;聽別人說還得有自己的觀點,在活動紀實以外為了訓練自己,也開始寫一些帶有個人觀點與分析的文章;並在臉書動態做實驗,想著如何寫引言才能吸引其他人願意點擊觀看。其他內容也是一樣,必須舉例說明原因,提出來的特質或觀點才有說服力。


  (二)問問題

  等我把簡報說明完畢,拿剪報筆給我的女子示意我站在原地受訪。另外兩位面試官一位和藹可親,一位嚴肅以待,他們倆人開始問我一些剪報上的內容,並針對我提供的資料做詢問。大部分是針對我的企劃能力做徵詢,回答他們的問題之後,還主動爭取多說一些實例的機會。當然了,少不了的問問題時間還是得好好把握。

  Q1-公司的上班時間:電腦公會的上班時間是9:00-18:00。
  Q2-電玩展網路行銷企劃的職務內容能不能再幫我補充介紹一些:面試官則針對網路活動企劃與執行補充許多,但基本上只是重述已知的內容。
  Q3-台北國際電玩展的業務單位,需要支援亞太遊戲高峰會或其他遊戲產業單位的業務範疇嗎:大部分會在自己單位做好事情,但大型活動需要互相支援和交流。
  Q4-據我所知除了台北國際電玩展,其他地區像是日本東京電玩展、美國E3遊戲展、韓國國際遊戲展示會,這些世界前三的遊戲展覽,電腦公會會不會帶隊觀摩學習和經驗交流呢:會的。
  Q5-國際展覽的B2B區塊大於B2C區塊的規劃,台北國際電玩展則是B2C大於B2B的區塊,是因為廠商對廠商的數量,沒有大於消費者體驗需求嗎:的確如此,因為台灣的團隊數量較少,目前的規劃才會這樣,但我們也製造許多遊戲團隊與國際企業互相了解的機會,然而B2C的數量也帶動了開發商的加入,在下一次的展覽B2B的參與廠商會變得更多。
  Q6-我有發現亞太遊戲高峰會之前的講題,都有提供簡報讓人做下載的服務,是什麼原因會想這麼做:參與會議的人有這個的需求,只要講師同意我們上傳,我們都會提供。
  Q7-2017台北國際電玩展的規劃方向和主題已經出來了嗎:還沒,預期規劃當中。
  Q8-什麼時候可以確定錄取通知:一個禮拜。

  其實他們沒有預期我會問問題,而且一問就很多題。我這樣算是犯了大忌,讓他們原本預定的面試時間硬是往後拖延了數分鐘才結束,讓後來接著面試的人員需要等上蠻久的時間。所以不一定每個場合都適合問問題,而且還問一堆問題,這不見得會讓對方留下上進的印象,而是令對方覺得自己不懂察言觀色。另外在後來氣氛較緩和時,也要嚴格控管自己的嘴巴,不要疏忽而意外脫口自己並不擅長的缺點。像我就無意說出自己準備簡報反覆演練許久,面試很多間之後談話才開始變得順暢,這樣把缺點暴露的結果,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不適任,甚至是菜鳥才會犯的錯誤。把我的負面經驗寫出來,也是提醒各位要小心,不要也犯了和我相同的錯誤哦!


延伸閱讀
【新鮮人求職】提高面試機會的準備技巧-專業化履歷為自己背書
【新鮮人求職】面試成功的秘訣在於次數與自信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初體驗-如何運用互聯網提升信用卡持卡量
【新鮮人求職】金融業貳體驗-整合行銷的定義
【新鮮人求職】不做商業行為的媽媽企業-為寶寶而創
【新鮮人求職】手機遊戲的背後操刀者-遊戲營運企劃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