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和另一位實習生佳伶開會,訂出鬼故事的類別,把相近的故事做組合,再為類別想幾個系列名稱。記得以前想過當作家還有編輯,沒想到在匠心的日子裡,這些夢想都實現了,一直以為離它們很遙遠,在我阻塞不通覺得進步很慢,沒有進展時,都會碰到一個轉折的契機,就像是已經具備了能力只缺了一個發揮場所,但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些能力,直到做了編輯的工作,才知道能勝任故事企劃的前置工作,謝謝身邊的伯樂帶我挖掘自己。

  8/4之後開始用InDesign編小說,對這個軟體還不熟悉的我不斷詢問NANA總編輯,一邊調字距、字級、字體、行距、設計書眉、加頁數,調整再調整反覆與NANA主管和貓娜老闆討論,終於編好一本鬼故事的樣版,事後貓娜才告訴我她不會用InDesign排版,但她會看,她知道該怎麼調整,我很驚訝原來什麼都會的貓娜也有不會的東西,她和我說我做的不錯,讓我很欣慰。

  新聞引言看過渠城文化出版的書「FB文案讚」之後,重新修改標題和語氣,因為金魚和秀微主管說我寫得像簡介,還不夠吸引人想點進去看新聞內容。8/7之後又接了貓娜特派任務「校對」,把錯別字、非全型的符號、多餘空格都挑出來,還要檢查天地和書眉有無錯誤的格式,她還教我紙本校對的註記方式。我幫主管們做的事情,無論是支援活動、故事企劃、書籍編排、設計都有支付費用,她們堅持使用者付費,而不是把我當作免費的實習生,既然我做的工作她們會做使用,她們就會付費,尤其是貓娜老闆的計費方式全都按照業界的行情給我,對我很公平。

  這和我過去待過實習公司的觀念完全不同,他們總認為花時間教導實習生沒付他們薪水就很好了,為什麼還要支付我們實習費,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學習就應該知足惜福了。其實關於這個實習要不要支付薪水的議題,在網路上也有人討論,我認為如果我們的創意有被使用就要付費,除非他們是無償教學沒有使用我們的 Idea,他們就可以理直氣壯地這麼說,但是有許多公司藉著實習生的名義在壓榨學生,還擺出這才是「理所當然」的態度,就因為他們以前是實習生時,也同樣被壓榨過或者也是這樣過來的。
  他們也許沒有思考過這是不合理的制度,不合理就不應該繼續再被流傳,這樣就像媳婦熬成婆一樣,惡性循環,業界的生態不會變得更好。提拔新進要給一些補貼,當你有能力回饋的時候,一點點的心意會讓人惦記,實習生能夠心情愉悅地甘願幫你工作,這是互惠的。

  8/12幫店家做手工禮物,把一支支筆用包裝紙包起來,量尺寸、剪裁、打動、綁字卡,做了50支禮物,很有成就感。

  在實習的過程不忘運動,先把體質培養起來,以防開學之後太忙,無法運動之餘還生病了。跑步的里程數一步步地累積,一步步地進步,培根曾說:「在順境的好運,是眾人的希冀;在逆境中的好運,是驚喜。」而上帝會幫助誠實和有勇氣的人,看似簡單的特質其實要完全做到也不容易,有著部份誠實和部分勇氣的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