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0找了三篇老人新聞、寫了一則新聞引言、找完名言佳句、看完一篇鬼故事小說給建議。今天老人新聞的引言有抓到訣竅,有讓人想點進去看的感覺了。

  有些名言佳句想把它抄起來,感覺很受用!像是:「一個人一天也不能沒有理想,但憑僥倖,怕吃苦,沒有真才實學,再好的理想也實現不了,只有具備真才實學,既了解自己的力量又善於適當而謹慎地使用自己力量的人,才能在世俗事務中獲得成功。」看到這些句子直直打中心裡,我有理想但沒有時時刻刻惦記它,有時存著僥倖的心態,也有時怕吃苦,說到底自己有沒有真才實學其實並不了解,因為自己說有別人不見的會認為有,這就是所謂的不了解自己的力量,更遑論謹慎使用力量。

  透過不斷參加活動、聽演講,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就是之前文章:【活動回饋】贈送未來人才必修課的精華雜誌 所提到的「堅持分享,才能看見自己」,把活動主題拿來自問自答,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方式,我抱著「如果我聽到的某一句話,能讓看到我文章的人有收穫」就值得的想法,在臉書上寫文章給大家看,無論大家是否按了讚、按了讚沒有看、沒按讚但有看,我會像是做了善事一樣非常開心。直到貓娜老闆的提醒讓我發表在部落格,現在即使總瀏覽人數只有幾百人,文章人氣只有十幾、二十幾,想讓人有收穫的初衷都沒有改變,一直寫到這篇文章,我才終於發覺原來我嚷嚷著要當個作家的夢想,其實已經實現了,因為我正在寫啊!我寫給大家看,我是個部落客,是個鍵入文字、輸入思想和感情的創作者,無論有沒有出書,我已經是個作者了。分享和寫作已經是我的真才實學了,我試圖了解自己的力量影響他人,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其他名言佳句:「有坎坷,爾後有攀登者的歡樂,有挫折,爾後有奮鬥者的幸福。」、「反躬自省和沈思默想只會充實我們的頭腦。」等等,都反覆不斷驗證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及行為,見到這些佳句,有著看見熟悉朋友的親切感,覺得他懂我。

  在寫鬼故事建議時,覺得有些人雖然當作家很久,但寫作的故事編排及鋪陳依然不扎實,應該多一些練筆,把文章寫得精煉一些,作品才能更動人、更精彩。算是給自己的功課吧,小說不僅僅是掏出無限創意,還得對故事負責任,像是做研究一樣鑽研,或許我是被傳統文學的矜持給影響,覺得文字要美要流傳,而不是只看過一遍卻沒有複習的深度。或許市場上還是需要B級小說和其讀者,但出版行業的進步一部份也得仰賴文筆的基礎,很多人都認為太深太艱澀的經典文學很難讀,卻不曉得有多少年的智慧刻在裡頭,等待大家去解開封印。但我指的不是字句斟酌的文筆,而是故事流暢度、內容發想與省思、描述場景的細緻度等等。創意產生的速度和文筆不符正比的話,推銷出去的氣力也要花得多才行。

  在買小說書自修、輔系文藝組和國文老師指導的過程中,覺得這些習得的寫作技巧不是學假的,甚至讓我可以評論人。終究還是有自己來寫的念頭,有了作品或寫書評,慢慢的就有當評審的資格,但還得學怎麼評才是,評論別人我還算資淺中的資淺。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