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7/24真正要去BNI商務早餐會議的時候,金魚主管帶我們進去位於圓環的福君海悅飯店,兩位穿著西裝的先生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並且幫我們開門,到了等待電梯的廊廳也有人接應幫我們按電梯,一出電梯就聽到櫃台親切地問候,指引我們在貴賓簽名的欄位留上姓名,接著他們幫我們的手臂貼上,中間空白剛剛用油性寫著我們名字,且紅色邊框印有BNI標誌的貼紙,得以辨識我們的來賓身分。

  接待帶我們進入會場並幫我們安排好座位,主管才帶我們到處認識人和交換名片,因為我沒有名片所以用主管的名片取代。過了不久,拿著麥克風的人宣布:「用餐時間已到,請各位貴賓及家人到門口取餐」,於是大家紛紛往門口移動排成長長的人龍,拿完餐點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等待會議的開始。主持人開始介紹BNI商務引薦組織,全球都有BNI的據點和各地區的分會,這裡則是台灣區的長發分會。接著介紹本屆的服務領導團隊,也就是我們剛剛從門口到接待的服務人員,大家各司其職做好接待的工作。我們也為提早到會場的人鼓掌,然後主持人要我們大家一起喊口號並且和身邊的人相互擊掌:「我為你介紹生意,你為我介紹生意」。接著到了教育培訓時間,有一人站在後方的電腦簡報區,介紹什麼是Power Team,也就是專業互補的團體,相關產業但不搶生意的人會聚在一組,作為產業連結。簡報完畢後開始40秒的會員自我介紹時間,我拿出白紙默默記下每個發言人的姓名、行業及其介紹。

  會員介紹完之後輪到來賓15秒的介紹時間,麥克風遞到我手中時雖然有些緊張,但還是站起身來告訴大家:「我是匠心文創的實習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來這裡見習,謝謝大家。」當時我的聲音聽起來羞澀但帶有隱藏的堅毅在裡頭,耳邊傳來稱讚我聲音好聽的話語,我微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輕輕點了點頭以示禮貌,來賓介紹完之後,是會員的專業簡報時間。這一天是會計師事務所的簡報,主講人問了大家為什麼要開公司?開公司的目的是什麼?徵詢大家的答案後,他回答有些人是為了節稅規劃,但開公司也是為了符合法令。開公司有公司法、所得稅、營業稅、商業登記規則、營業登記等等,收入10萬以上要有商業登記,否則會有逃漏稅的疑慮,是要被罰款的,超過8萬元基本上也要有商業登記,但如果超過一小點可以有些主張避免掉這些費用,會計師就是幫大家節省這些錢。報稅時發票上的資料都要寫清楚,並且載明受買人。

  專業簡報結束之後是一些例行彙報,在散會前大家手拉著手一起喊口號:「長發長發一定發,你發我發大家發,讚啦!」邊喊手也要往下擺動,最後雙手再比出讚的手勢,結束會議。看著白紙上名單,為了畢業展的公關及業務組,趕緊去認識APP多媒體代表和有電視牆託播服務的會員,要了張對方的名片,主管教我們和人家要名片時,不能講「要」而要講「請教」,後來我認識了賣洗髮精的人,聊一聊頭皮的狀況,也認識了在賣LED燈源的人,我向他請教有沒有認識在做展場的人,他一聽就答應幫我找他做音響設備的客戶,他說音響設備的客戶是做展場的。長發的會員很有效率,下午就給我音響設備客戶的電話,我撥了過去對方也立刻給我展場客戶的電話,這麼一來我們就多了一家廠商可以比價了。
  總之,BNI令人深刻的地方就是服務速度了,在沒有利益關係的情況下,還幫我到這樣的地步,感到非常驚喜。

  從連絡廠商得到的收穫在於撥電話,秘訣在於寫好講稿不要猶豫太久,只要撥了放到耳邊就對了。金魚和秀微主管在幫我看採訪的聯絡信件時,告訴我寫 Email 要列點,然後不可以帶有懷疑的語氣,例如:請「確實」幫我們轉達或請「完整」轉達,這些都是在質疑他人沒有做好事情,即便著急也不能不禮貌,我們要向對方壓時間再請主事者自己做決定。老師對於這件事是說答覆要設停損點,該放棄就要放棄找新名單,不要認為可惜而拖延時間。秀微主管說我寫的新聞稿要把廠商名露出,內容語氣再專業一點,排列順序對好,起承轉合、前因後果交代清楚,內容有點到,但不夠扎實有力。
  晚上和畢業籌備組開會時,把今天認識的廠商名片轉交給公關組,也把要到展場廠商的事和總協調與場地報告,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