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誌報你知
此網站目前處於不定期更新的狀態。

  現在正值大學生畢業季,有兩項畢業功課尚待完成,一個是畢業旅行,另一個則是找工作了。除了想繼續升學的同學以外,相信大家不是在規劃行程想趁找到工作前夕徹底玩個痛快,就是對於未來開始擔憂,想趁早搶灘趕緊掌握工作先機。那麼今天的主題就來談談如何寫出專業化履歷,讓各位能夠利用履歷為自己的能力背書之外,更能提高面試機會。

就算烏雲密布也要勇敢擲出夢想

身為一個新鮮人就算環境多麼烏雲密布,也依然要敞開心胸擲出自己的勇氣、夢想與未來!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廣告史研究中心訓練了一年,在傳承報告卻是流水帳快速飛過,會後指導老師給予我們一項作業:「能否用一句話告訴大家,在廣告史你學到了什麼?」
  於是思考起把表層意義抽掉後,實際的收穫究竟是什麼?從前我們不曾這樣問過自己,當你做了這麼多工作以後,是否能用簡單的話總結所學以及收穫,在廣告史工作的訓練之下,究竟有什麼價值是今天我們走出校門口永遠都會記得的「核心」意義,當你可以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時,是否站在他們的角度和立場思考他們真正的需求,除了一定要做的工作項目外,是否還有些精神層面的涵義是存在於我們這屆的收穫。換位思考後得出的結論就不會是預算、工作、紀錄成果了,而是一個學長姊身為一個過來人能給學弟妹參考、存放於心的重要感受,那會是種關心和了解。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走進一個商業動態展覽時,如果聽到「有需要導覽嗎?」、「可以幫你導覽嗎?」、「要聽導覽嗎?」、「你要導覽嗎?」這些問句,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也許觀展者的行為已經透露出他是否想聽導覽,我們可以從「觀展者不斷在展場人員及展版間游移,並且皺著眉帶著熱切關注的眼神」當中發現他需要導覽,或者是當「觀展者尚未踏入神聖的領地時,就不斷遠遠觀望著展版上的內容」的情況發生,我們可以知道他或許被展場內的什麼東西吸引、或是哪裡感到有興趣。這時候如果還問了上述的問句,其實是不太體貼參觀者的,為什麼這麼說?

  觀展者其實希望展場人員主動發現他們的需求,幫他們解答疑惑或是帶著他們導覽,當他們在展場內來回走動數次時,是在提示展場人員他們需要被關注,如果展場人員總是愣在那邊冷冷看著他們,沒有適時走近關心他們,不耐煩的觀展者就會覺得服務很差勁走到別的展區。也許你會認為觀展者怎麼這個機車,沒錯,你我都是那種機車的人。畢竟要對你的展場及展版內容的興趣大到主動詢問,其實少之又少,除非好奇的動因以及獲得解答的衝動和收穫,能大過於他靜靜觀賞等待展場人員發現的行為因素,否則參觀的人不會想要主動靠近你。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展覽期間有人拍攝整個廣告史研究中心的展區設計,也有人主動問展場設計和專輯本的編排,無論同組組員有無介紹設計者,都讓我與有榮焉,我因為設計而獲得成就感,而這成就是能拿出來教導、分享的經驗。組長的同學一直說整個展區營造地氛圍很好、設計得很厲害,因為她眼睛都在發光,看到她十分有興趣知道我的設計過程,於是就提供一些設計秘訣給她。

一、簡化訊息

  商業展覽和藝術展覽不同,不能將所有的色彩所有內容都塞進展版裡,動態展覽和靜態展覽的分別,在於一個是有導覽互動對話一個則是獨自欣賞感受,以人為的引導講解帶出內容則會是設計者的目標,即便沒有顯明設定一個展覽的目標,也要把「你想要被觀展者看到的展覽和視覺」的這個心情放在心底,如果你是「參與者」,會想在展覽內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以三位廣告先進的版面來舉例,每個獨立展版只有五個重點區塊:名字稱謂主題、專輯本、對聯、代表話語、人像照片。產學合作組的同學看我們的展版訊息很少,就認定我們不需要導覽應該很輕鬆,我實際導覽給對方看,告訴她我們要傳達的訊息可多的呢!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總嚷嚷著討厭設計,設計在畢展結束之前對我而言是種負擔,自高職學習以來總在追隨名列前茅者的步伐,做設計對我而言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擺爛、二是重做重做再重做,直到我滿意為止。既是種負擔,那肯定選擇了後者。對於設計一直有種堅持的美感,那並不是說我設計出來的作品有多美,而在於元素之間的擺放是否協調,只要不均衡就會敏感地察覺到不對勁。當同學和畢製指導老師都認為版型可以時,只有我不斷叫喊著「好醜」,其他人大概很難理解「醜」在哪裡,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就是覺得奇怪。所以就會一個人熬夜找資料邊氣憤碎嘴:我不要做設計、我討厭設計、設計是個爛東西,不斷批評「設計」,但實質上若不是學設計,我很難用色彩、比例、字體等設計元素做個人標準來判斷質感,懂得欣賞「美」的事物且一部分的敏感也是從學設計而來的,與個性融合之後實則難以割捨。

 DSC00630.JPG  

  經過畢業展看見自己設計的展場實際搭建起來後,盯著展場直發愣,帶著驚訝、讚嘆及不可置信欣賞著自己的作品。總是從事平面設計的我從沒設計過展場,打燈後的展場隱隱透露出正式與專業的氣勢,我悄悄望去竟不自覺看呆了:「Wow! 我是怎麼搞出來的呀!」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里昂決策-兩岸創業家暨領袖論壇10/01
主題:互聯網思維事業品牌經營
講者:TeSA周振驊、閱讀鄭俊德、水也胡靖韋、夢想行動家王夢熊、幸福行動家張永錫、IM行動教會松慕強


幸福行動家《一千個真正的粉絲》張永錫

  平常被稱之為時間管理達人的張永錫,一上台就先解析題目「一千個真正的粉絲」,他說明真正的粉絲即是「鐵粉」,也就是不會跑票的忠實粉絲,他舉了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什麼是鐵粉:有個粉絲為了聽他的演講特地從廣州飛到北京,有些人甚至願意付他錢請他來演講,只為了挺他的理念與想法。提到如何經營粉絲,張永錫以滾動人脈雪球來形容,粉絲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多越滾越大,但是要達到雪球效應,就必須在自己身上下足功夫,於是他提供三點秘訣,教導我們怎麼樣透過培養自己的能力進而吸引粉絲的追蹤。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自己相處已經二十餘年,捫心自問算是蠻了解自己的,沒想到還是低估了從沒做過的改變所帶來耳目一新的威力。在此次27屆文大畢業展「正能量」,實實在在地重新認識自己未曾會面的另一個樣貌。

  為了這次的畢業展做了很多突破,有許多的第一次都獻給了廣告史,以畢展三天來說:首次戴隱形眼鏡,無論是自己戴還是請同學幫忙戴,怎麼樣都無法克服眨眼的反射動作,不是把鏡片彈掉就是讓鏡片黏在手上,從不敢嘗試到願意嘗試,即使戴不上去也是種把未知變已知的進展;第一次燙捲髮,終於找到了可以固定合作的設計師*了,自己用髮泥形塑層次感,因為捲髮讓我對於造型的呈現更添些吹毛求疵,在鏡子前抓捏許久才肯離開;頭一次畫淡妝,與之前攝影作品集耍狠的熊貓藝術妝風格不同,五官變得立體許多;初次的正裝打扮,穿上跟鞋窄裙披上西裝外套的那剎那,讓總是妄想長高的我第一次覺得比例高挑,透膚褲襪像是魔術般竟令平常以酷帥自稱的我也覺自己挺性感!

  不管是神韻、氣質和導覽時的自信,這身行頭體現出來的專業氣勢,令我回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平常的拘謹、矜持害羞到哪去了?與第一次主持活動時的羞澀膽怯簡直判若兩人,不僅勇敢談話且面對參觀者的問題也能從容回答。超越自我的種種十分欣慰,但我很喜歡看見自己不同的樣貌,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令我更了解自己。改變除了知道另一個樣貌的你之外,也是種快速成長的途徑之一,通過好的環境氛圍(畢業展)觸發那未知的可能性,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D影片心得
Susan Cain 內向者的力量


  在進入正題之前,你可以先點選影片大致了解大意,並思考「正視自己的疼痛,別再瘋狂跳脫舒適圈」這個標題的涵義及和悅即將闡述的內容。如果你不想花19分鐘看影片,那你可以點這裡看看TED從影片截選的文字內容大意。

文章標籤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