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3更新了22篇部落格文章,做完一個結案報告,當天看了專注的力量一書,發現一件事,裡頭有個觀點寫到「人際關係的強項(例如影響力、說服力、團隊精神及合作)是同理心為基礎,這些領導能力不只建立於同理心上,同時也在於管理自身並察覺到如何影響他人。」
  看完這句話,我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學會同理心。」然後立刻察覺到哪裡不對勁,發現自己是用命令式的語氣和態度對自己說話,以前也如此,沒想到我表達能力上的缺憾,與隱約強勢的態度,在於要求自己時那命令式語句的原因。
-----
  接著我開始想,應該怎麼轉換這句話的說法:「同理心很重要,我們可以一起學習。」語氣好了一點,但少了些解釋。「同理心可以幫助我們處理事情的態度更和緩,我們一起學習好嗎?加油!」的確,當我用這樣的說法跟自己說話,心情似乎有放輕鬆的感覺,原來常常無意識對自己太嚴苛,導致心理常和我唱反調,偷懶了起來。
  沒想到看書可以自我察覺,實在太棒了!希望能透過讀書的方式,再多認識自己一些。
-----
  7/14看了數篇網路文章,抄寫幾則在日記上,其中抄了江湖人稱S姐寫的「注意東協十國,不要以為不干你事」,覺得她講得犀利也認同她的觀點,其中一句:「你現在不開始做些不一樣的事,你的未來就不是你自己決定的!」超級有感,之所以會從一個小廢廢大蛻變,或許就是想要將夢想握在手中,因為那樣比較踏實,也因為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想改變,不過那已經是過去式了,我現在已經努力到,可以喜歡上自己的程度了。
-----
  文章給了我們一個建議是做好自己,但她反問,如何定義做好自己?這很酷,因為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在我高中時有個座右銘: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做到最好,那就是好了。結果理化老師說,你怎麼可以這麼說呢?在自己能力不能及的範圍也要努力呀。我無法當下反駁他說的話,但我覺得我又沒放棄我不會的事情,數學和英文我也很努力呀,人人都有自己專精的地方,何必十項全能。
  直到現在我認為自己想的座右銘,就是我做好自己的定義,因為能力所及的範圍會擴大,我不必侷限我自己,況且自己能力不能及的事,不必強求,是我的會是我的,機會來的時候不要放棄就好。
-----------
我進步了好多哦:D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