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無可避免的,會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放在一起評比,性質同樣是青春校園愛情,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我的少女時代」,也是和導演是男是女也有關係,畢竟男導演和女導演在乎的感情細節也許會不同。在情節的堆疊上,我的少女時代它比較有厚度,視角從原本的林真心,到最後錄音帶的片段,切換至徐太宇身上,讓我們也能看見徐太宇的內心戲。之所以會說有厚度的原因在於,和女主角分開的理由,這又會牽涉到男女導演處理的細節,那些年沒有重大的理由,但這並沒有貶意,因為男生生氣,女生覺得對方不懂她的心而分開,這個理由很小,但就一個男生的點來考量,這個面子及勇氣就會是最大的癥結點;換成是女生,一定是非常重大的理由,才會讓她感動,那不巧的是我正好是個女生,所以當然會傾向少女時代囉。

  只要稍有一點感動的成分安插在任何橋段,不論何時何地發生在什麼角色身上,都能投入其中的我一定必哭,幾乎沒有例外。
  像這樣的情感投射,就會是我看電影的重點,意識到自己哭,就會考慮到身旁人的感受,這時就會跳脫出劇情,將觀點放在自己身上,如果有人在你哭的時候,故意轉頭看你看很久,那絕對是最令人想白眼的行為,我媽就是一個例。她直盯著我的臉很久之後,像是一副我不理她,就打算瞧個沒完似的,我稍稍轉頭當作應付時,她卻不識趣的問:「幹嘛哭?」左手肘架了個拐子出去,她稍稍往後側閃躲之後,竟是一陣哈哈大笑,好險是在影廳內有節制,不然我一定很想K她。
  如果我和男生來看,他們都會很識趣的當作什麼都沒看見,在出影院也不會過問,讓我可以好好沉浸在自己的情緒裡頭,跟我媽那非得要看見你哭泣臉龐的行為,好上一億倍左右。

  敘事手法從現在倒回過去的時空切換點是台收音機,這非常特別呢,在現代的收音機上面,有許多斑駁的歷史痕跡,但一回到過去又變成一台嶄新的收音機,實在是非常的酷,我想導演會選用收音機的原因,應該是收音機是當年的重要象徵之一吧。說到把偶像當作是自己老公還是老大的行為,在80初的我們身上,似乎是沒這麼風靡,但也不是沒有就是了,只是偶像不是四大天王。
  不過說到護貝相片還是卡片就十分熟悉了,當年在書店的旋轉塑膠架上總是擺上一大堆,但我們迷得不是偶像,而是動漫,尤其是在廁所旁的機器,投十塊錢除了會掉衛生紙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護貝卡片了,只要是動漫的我就會撿起來蒐集,如果是偶像我就丟回鐵槽裡,讓喜歡的人自己撿,有時候經過廁所,都會手伸進去摸一摸看看有沒有卡片。以前的透明綠色桌墊下面都會擺滿卡片,很是炫耀,桌墊上還會寫一些煞氣的文字,自以為很厲害,但真正成績好的漂亮女生才不幹這種事,桌墊總是乾乾淨淨,偶爾會放一些很有氣質的書籤。

  幸運信呢,我以前很信呢,不過到我們那個年代已經不是手寫的了,而是傳雅虎即時通或MSN,有時簡訊也會收到,在最剛開始時我還會轉傳,但到後來就會覺得這是恐嚇信加上耍人的,完全不理。在電影情節裡,陶敏敏叫林真心去導師辦公室這段被剪掉了呢,難怪會覺得在徐太宇晚上說陶敏敏才是寫幸運信給林真心的人,會看不太懂(如果這裡看不太懂的人,可以搜尋一下我的少女時代幸運信,也有很多和我有同樣困擾的人發問哦)

  在一剛開始徐太宇還沒出現時,就好像戲還沒正式演一樣,但徐太宇的出現就把戲的層次給拉高,要說歐陽非凡和徐太宇只能選一個,我會選擇使壞的徐太宇,那邪笑又癖又壞到底的表情和動作,反而使得他更有魅力一些,一個富有多種情緒的角色,自然會是眾人的焦點。若是一個人的外表很逞強又時常使壞,這代表他的內心一定十分脆弱,徐太宇就是這樣令人恨得牙癢癢,在受傷時卻又對他心疼不已。飾演徐太宇的王大陸,在彎道情人的廣告中飾演林辰唏的男朋友,那時候覺得他很帥,但並不出眾,女生的強勢反而讓林辰唏特別搶眼,雖是個配角,但還是會期待彎道情人的續集。這次的使壞果然要把一個人的特質演出來,才能讓他跳脫出配角的命運,所以做自己是很重要的。
  宋芸樺和夏于喬真的超像的,但是扮醜的話真的判若兩人。

  我自己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徐太宇抓髮膠的時機點,在學校和眾人面前以及打架裝老大,有種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安而抓頭髮,但在露營和住院及帶真心出來教她溜冰時,還有在車陣裡追陶敏敏的時候,沒有抓頭髮,一則可能的原因是人比較少,他不用偽裝太多,另一個則是突顯他溫柔虛弱的一面,最後一個原因可能是戴安全帽頭髮會塌掉。

  在戲裡頭我覺得最奢侈的地方就是淋雨,因為若不是家裡有錢,怎麼可能服裝可以備好幾套在學校,而且全身都淋溼了要怎麼上課呢?如果是我現實生活中遇到這樣的情節,一定十分理性,因為淋濕很不舒服呀,還要考慮濕掉的襪子、鞋子、裙子、襯衫、內衣、外套,沒得換得時候還得去保健室借衣服來換,更何況不是每間學校的保健室都會有吹風機可以借呢。如果是在早上淋濕,那得要痛苦一整天,那腳應該會得香港腳吧,又癢又濕又臭。不過就一個演員來說,只要投入情緒盡情淋雨就好了,不必擔心服裝和保暖的問題。
  不過說到淋雨,在屋頂徐太宇、陶敏敏和林真心都在的時候,林真心那一記跌倒之後的把手掌向後一張,哇,這真的是我覺得她最MAN的時候了,超帥的!好有氣勢呀!在看幕後花絮回顧那一幕時,看到林真心的手上有幸運繩手環,果然是那個年代的象徵物之一呀,在大螢幕看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她跌倒受傷留下來的血痕,不過真能跌得跟割腕一樣,那也是蠻強的啦。跟水有關的事,不得不說這部戲夏戲冬拍,冷死人啦,還要潛到水裡,眼睛張開吃消毒水,想到就覺得眼睛痛。

  前面提到拍攝觀點的切換,也就是在聽錄音帶時,徐太宇的內心在想些什麼,都從他的正面角度來看,讓林真心變成旁觀者,同一件事情以不同角度拍攝,這並不稀奇,特別的是他的拍攝角度並不是重疊於上個角度的,也就是說剪接時置入時間,讓觀點完完全全符合徐太宇這個人的角度,就一個小說的敘事模式來說,這點做得非常的好,讀者會有驚喜感,尤其是看到徐太宇,把送冰棒的林真心推出去時的回眸,十分椎心呀。換成林真心的話,同樣的感受也就是,在屋頂知道對方和別人在一起時,跌倒的痛楚加上冰冷的雨水直落在心頭。
  另外畫面重複會用在夾敘夾議的地方,像是徐太宇在溜冰場被打到頭眾所皆知,但是要以這個畫面來描述一件事,就會需要類似的畫面堆疊在一起,才能符合醫生的診斷證明,也就是說被打到一次頭,腦中的血塊也許是湊巧,若是加上車禍、暈倒、被重擊數次,那這樣的證明就是用演的,而不只是醫生口中的診斷而已。不過呀,腦中血塊的開刀,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幸運的順利拿取,要是一個不注意,血塊壓到神經可是會癱瘓的。

  有些事我認為只會出現在小說和戲劇,那就是情節誇張化,一般來說在那個年代,可以反抗訓導主任的,我想應該沒幾個,但偏偏全校的人幾乎都支持,這有兩種解釋,一種是這在戲劇裡頭是成立的,因為不是剛開始大家都敢發表意見,直到有人反應之後,人數的追加讓人有種高漲的情緒,認為可以反抗和起義。
  另外是我說的現實,在現實裡每件事不會像戲劇一樣是美化過的,事實總是殘忍萬倍,徐太宇可能會一直被誤解,即使有人替他抱不平,也只會在私下,在公眾的輿論和眼光下任何人,很難承受這種壓力,尤其還要替人平反更是不太可能。若是真實世界的徐太宇,有可能自暴自棄,或是揍主任,直接休學還是幹出什麼事沒人知道,但我想被抓去關應該免不了;但又或者是即便在沒人敢幫他講話的情況下,為了林真心所說過的話,他也會奮力堅持自己應有的努力,對抗老師,讓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故事成真。

  但我想被主任曲解和強加莫須有的罪名,也比不上被眾人眼光下的誤會,還要來得內傷吧。如果導演在這裡稍微回歸現實,那樣的衝突感會更加劇烈,在太宇身上會看到更多壓抑的層面,不過導演擅長處理女主角的內心衝突,如果以徐太宇第一人稱的觀點來詮釋這部電影,又會有另外不同的感覺出現。話說陳玉珊導演曾經導過的電視劇「敗犬女王」和「命中註定我愛你」,實在是導得很成功呢,把我上面講的曲解和莫須有,以及眾人眼光下的誤解全放在女角身上,以一個外表逞強內在全是傷的情緒戲來說,有個稱讚就是,你越痛觀眾越愛,代表演的成功,導的也成功。

  如果說有什麼可惜的地方,那就是這群人的茵聲和基榮發揮得太少了,還不能讓他們從配角脫穎而出,雖說在這群人的作品內,他們能盡情的發揮所長,但總會希望他們在大螢幕上,有更深刻的情緒演出,那會是我比較期待的地方。但會找來網路紅人參與戲劇,也許是行銷手法之一,看中他們網路的觀眾及粉絲的效益,另外就是經紀人或經紀公司的關係了。另外歌手李玉璽和陳彥允的演出,除了培養新人以外,也可以讓歌迷來衝票房。曲家瑞的演出也是,為了這麼多喜歡曲家瑞的學生,那更是暑假的一大票源。

  照慣例我依然是坐著等字幕跑完才離場,謹記攝影老師的教誨,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是種尊重,可以看到這部戲的背後,有多少人、多少公司的支持才能促成。看名單時也是有小驚喜的,我看到電視還是收音機的配音是澎恰恰,也看到行銷公司在推廣這部電影,另外是全校那麼多的學生,跟那些學校合作,以及籃球、健身、游泳等等的教練。拍戲成本不僅包含電影本身的費用,行銷更是大費用之一,如果忽略了行銷,這部片要推到兩億非常的困難,我認為這部片最聰明的地方,在找演員,他們能看到背後的粉絲經濟,非常的厲害!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