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Idea Tapei 創意工作營小幫手 - 工作心得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號倉庫
主題:城市裡的灰色角落能不能變得更有創意(以改造二殯為例)
指導:黃浩德老師
----------
  原本我以為近期並不會再碰觸到死亡的議題,沒想到應徵上時卻剛好是做這個題目。五月時奶奶剛過世,第一天帶我的組員去參訪二殯時,我等於是二次回顧了那邊的環境,組員報告時列出了交通動線、人車分道、情感層面的問題,我們這組務實的解決主管機關現在的問題,因為我們的老師,認為這是項嚴肅的問題,應該具體的解決家屬與交通的問題,讓前來弔唁的親人有個舒服的空間感受。
  第三天的成果發表前,負責寫故事的同學來問我之前的經驗,我說我討厭這一切只是形式上的哀戚,典禮一開始親屬就哭個不停,都是遺照還有佈景還有過於美麗的國樂,美麗到太過哀傷,受到情緒渲染的大家,都悲傷了起來,我更討厭那個司儀代替子女們的發言,他根本不是親屬,為什麼要說出孩兒不肖,在生前沒能好好孝順你的部分,請你原諒,也請你在天上好好看護這些子子孫孫。他甚至替亡者也發表了意見。
  讓我無法接受的地方是,被過分裝扮的奶奶,無論是嘴上的金幣還是她臉上的大腮紅,還有她所穿的紅黃衣服,旁邊奇異鮮豔的花朵,完完全全無法接受,我的奶奶根本不是那樣的,為什麼死後沒有尊嚴的要被畫成小丑。
-----
  老師的岳母昨天的時候過世,恰恰接合了這個議題,他和我們分享,她岳母淨身時,家人都在身邊,在為亡者洗足時把想對她說的話說出來,老師說原本還在看儀式的心情,轉變成難過悲傷的氣氛,他說這等於是最後一面了,因為接下來就直接火葬,後來舉行告別式。
  我和老師說,你們好幸福,還能夠在最後一刻碰觸到她,一切都是莊重有尊嚴的走,我和奶奶不親,但我卻心疼她起來,因為她無法決定自己如何離開,甚至在瞻仰儀容時都無法被家人碰到。
-----
  我們組別在成果發表時的最後編了一個故事,以先行者的角度去和送行者對話,好多人聽了都很感動,在老師講解時有些人還哭了,相較其他組活潑的表現,我們用了一種緬懷的方式,去紀念這些事。
----------
謝謝我的組員們,重新讓我思考這些事,也謝謝老師帶給我的生命故事,讓我知道以後的選擇性不是這麼侷限的。我覺得我不是來幫忙你們的,而是你們幫助了我,用不同角度來理解死亡這些事。

At 松山文創園區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