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走進一個商業動態展覽時,如果聽到「有需要導覽嗎?」、「可以幫你導覽嗎?」、「要聽導覽嗎?」、「你要導覽嗎?」這些問句,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也許觀展者的行為已經透露出他是否想聽導覽,我們可以從「觀展者不斷在展場人員及展版間游移,並且皺著眉帶著熱切關注的眼神」當中發現他需要導覽,或者是當「觀展者尚未踏入神聖的領地時,就不斷遠遠觀望著展版上的內容」的情況發生,我們可以知道他或許被展場內的什麼東西吸引、或是哪裡感到有興趣。這時候如果還問了上述的問句,其實是不太體貼參觀者的,為什麼這麼說?

  觀展者其實希望展場人員主動發現他們的需求,幫他們解答疑惑或是帶著他們導覽,當他們在展場內來回走動數次時,是在提示展場人員他們需要被關注,如果展場人員總是愣在那邊冷冷看著他們,沒有適時走近關心他們,不耐煩的觀展者就會覺得服務很差勁走到別的展區。也許你會認為觀展者怎麼這個機車,沒錯,你我都是那種機車的人。畢竟要對你的展場及展版內容的興趣大到主動詢問,其實少之又少,除非好奇的動因以及獲得解答的衝動和收穫,能大過於他靜靜觀賞等待展場人員發現的行為因素,否則參觀的人不會想要主動靠近你。

  
  那一個好的展場人員該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呢?當我們發現觀展者需要導覽時,慢慢靠近對方告訴他們:「你好,我來為你們導覽……」語氣上揚感到開心然後將手向上示意歡迎,並且,把手伸向預設好最先開始要導覽的展版位置作為引導。此時,停頓一下等待參觀者的反應,通常反應會有兩種,一種是點頭、腳步跟著你指引的方向前進或是「好啊」,另一種反應是「不用了,謝謝」。為什麼這麼做?和開頭描述的方式有何不同?這麼做的原因是,我們主動發現了觀展者的需求,並且體貼他不再重複問他「是否需要導覽」,他會很高興展場人員的關心。和開頭的差別是我們已經預設對方想聽導覽了,隨時注意現場的狀況,當設定導覽是我們辦展與群眾互動的目的時,我們會很樂意和觀展者分享一年來的努力成果,若能夠帶給對方一些正能量及收穫,甚至是廣告業界的知識及人物的話,那就是我們額外的目標了。

  

  視你們的展覽主題來設定帶給群眾的價值,透過互動及導覽獲得觀展者的反饋,可以知道他們聽了導覽之後有什麼感覺?趁著請觀展者留言或請他們拍照打卡之餘和對方聊天,讓他們對展場人員有更進一步的連結,展場人員不只是做完導覽的目的就急著送觀展者離開,若還能夠稍微關心觀展者「從哪裡來、整個展覽帶給他的感覺、和其他同質性畢業展的差別、看過其他展區了嗎」等等問題,間接知道此次展覽在觀展者眼中的模樣是什麼,甚至能夠得到一些可以改進的意見,這是一個最直接接觸到群眾得到對方想法的管道,可以好好利用。有時聊得起勁時會有特殊收穫,例如對方主動遞名片或告知他自己的產業類別,徵求你到他們公司工作的機會等等你想不到的反饋因此而生,人脈的建立從陌生人就可以開始做起,好好把握機會熱情的為觀展者導覽吧,為彼此建立一段愉快的相處時光。


  以我們自己的展區「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來舉例,我們從成立淵源開始介紹,再介紹這一屆負責的組員,我們用主題「衛星訊號」來包裝將自己比喻為研究員,細部介紹請見跳脫展版訊息,簡化設計的導覽價值,展區中間為此次展覽的重點,也就是三位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的致敬對象,我們將三位廣告人的故事簡單描述給觀展者聽,個別介紹他們的特質和事蹟,導覽完畢後問問他們喜歡哪位廣告人或是對誰比較有興趣,我們再播放觀展者所指定廣告人的採訪紀錄片(王念慈施劍塵林文河)給對方看,趁他們在看影片的過程適時補充或解釋內容,當然,如果對方興致缺缺可以省略許多環節或是重點介紹。

OS:分享我們這屆衛星訊號,我認為做得最好的影片給大家看看

  最後導入我們的互動牆「衛星能量發射站」,同樣地我們有一套說法來包裝,不僅結合畢業展主題「正能量」之外,還連結了廣告史研究中心此次的主題「衛星訊號」,在聽完廣告人的故事後,接收了他們滿滿的能量,留下觀展者剛剛聽完我們的分享最有收穫的地方或是感覺,或是給予我們鼓勵的話。等他們完成此步驟後,再讓他們參與畢業籌備組的VR集點抽獎活動。不過呢,並不是每個環節都硬性規定要完成,所有流程都是隨機應變的,因此觀察對方察覺他們是否有興趣聽你分享,再決定導覽的質與量有時和對方聊天甚至把你的疑惑提出,釋出善意讓對方感受到之後他們也會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不過呢,如果觀展者不斷詢問商業機密或者質疑你的內容,就要聰明應答啦。

  簡單分享幾個振奮人心的互動能量貼:"很用心的製作,很熱鬧的展覽,跟以往的很不一樣"、"內容十分充實,很棒!非常有熱誠訪談成果的整理和展示方式很吸引人對廣告這陌生的領域和歷史有更多的認識! Thank you!"、"很用心的準備,超棒,介紹看出這些企業家有熱誠,謝謝你們"、"Keep up your good work! Great Exhibition! All the best in your future:)"。

  我們總共蒐集了187個互動留言,其中有圖畫、鼓勵讚賞以及確實從我們分享的廣告人故事裡得到的收穫,此刻會感覺這一年半以來的辛勞全都值得了,因為我們的認真所有人都感受得到。把熱切分享的心情轉換成逗趣的開場白,掏開心胸展現自信吧。
 

畢展心得-延伸閱讀:
【日記】跳脫展版訊息,簡化設計的導覽價值
【日記】非常討厭的背後,隱藏了喜歡的關鍵 
【日記】看見未知的另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