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覽期間有人拍攝整個廣告史研究中心的展區設計,也有人主動問展場設計和專輯本的編排,無論同組組員有無介紹設計者,都讓我與有榮焉,我因為設計而獲得成就感,而這成就是能拿出來教導、分享的經驗。組長的同學一直說整個展區營造地氛圍很好、設計得很厲害,因為她眼睛都在發光,看到她十分有興趣知道我的設計過程,於是就提供一些設計秘訣給她。

一、簡化訊息

  商業展覽和藝術展覽不同,不能將所有的色彩所有內容都塞進展版裡,動態展覽和靜態展覽的分別,在於一個是有導覽互動對話一個則是獨自欣賞感受,以人為的引導講解帶出內容則會是設計者的目標,即便沒有顯明設定一個展覽的目標,也要把「你想要被觀展者看到的展覽和視覺」的這個心情放在心底,如果你是「參與者」,會想在展覽內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以三位廣告先進的版面來舉例,每個獨立展版只有五個重點區塊:名字稱謂主題、專輯本、對聯、代表話語、人像照片。產學合作組的同學看我們的展版訊息很少,就認定我們不需要導覽應該很輕鬆,我實際導覽給對方看,告訴她我們要傳達的訊息可多的呢!

  因為展場設計的重點若放在互動,展版上的字就不能多,訊息太多觀展者沒興趣了解,同理內容太少就會顯得空洞,然而導覽者的工作就顯得十分重要,他必須充當引導的角色,當萬一有不可避免的許多訊息一定要放在展版上時,導覽者則要將故事記在上述提到的重點區塊裡頭,從文字從圖像提取記憶,也就是說互動展場的設計必須將重點凸顯,把要說明的事情都濃縮在簡化設計上,也就是說設計的目的在於提醒,自己對於內容夠熟悉,才能因應聽者興趣多寡,決定分享內容的質與量

二、適度留白

  看過許多展覽將內容放置在展板底下或展版最上面,觀展者不能直覺地把訊息看完,還得辛苦地抬頭和蹲低身體才看得到內容,所以上下要適度留白將內容集中於視平線,抓出觀展者身高的平均值來做設計,讓觀展者遠觀時可以輕鬆地一覽無遺,近看時又能抓住重點。另外是內容區塊之間不能造成衝突,也就是說在同個區塊內也要適度留白,讓閱讀能夠無意識的停頓,觀展者才能利用停頓的空間進行思考,讀懂上個區塊的訊息並且做好延伸到下個區塊的準備。

  以右方照片舉例,可以發現五個重點區塊之間的留白區域很大,考慮到講解時觀展者必須花時間思考,他除了看著導覽者以外,還能盯著文字跟導覽者的說明做對應,留白對於觀展者來說是下意識的影響,也就是說觀展者不會注意到留白,並不是說他看不到白色而是忽略了留白的存在,因為留白才能使觀展者順著有圖有文字的地方閱讀下去,也就是說留白是為了讓讀者的視覺導向順著設計形成一個迴圈,讓焦點不會分散。你看到我設計的那個隱約的圈了嗎?

三、色彩運用

  利用深色背景讓淺色的重要區塊跳出來,對於廣告史來說重要的區塊無疑是三位廣告先進,因此他們所在的展板就會是亮色。在第一個秘訣簡化重點中有提到,將所有色彩放進同個展版內,太多色彩則會讓觀展者不能專注,他會不能注意到設計者想凸顯的重點在哪。同樣以三位廣告先進的展版來解釋,我故意設計出三位廣告先進的代表色,從他們的個性與故事經歷將色彩賦予意義,例如王念慈女士的粉紅色是溫柔的自信權威、施劍塵先生的藍色是信賴的堅定典範、林文河先生的橘色是坦率的精神指標。

  在專輯本內頁的顏色設計,則利用了這三個顏色的對比色來襯托出他們的代表色,粉紅就用了墨綠、藍色就用了黃色、橘色就用了紫色,在使用顏色時還必須考慮到明度和彩度的協調性,使用相配的色彩感覺避免顏色相互干擾,影響閱讀。這裡提供三位廣告先進的採訪致敬專文,讓各位體驗顏色運用於書籍編排的感覺:點亮公益的大女子以理性務實與感性浪漫演繹廣告志業膽識有為,獨樹廣告新價值

四、一致性

  展場是數個獨立展面拼湊而成的空間,如果設計時一個一個展面獨立設計,就會忽略了拼接起來的整體呈現,這是許多人都會忽略的地方包括我而言,如果不是老師提醒把獨立展面放進Photoshop連起來看,每個協和的展面放在一塊變得十分突兀、融合不起來。因此在設計時要考慮到整體氛圍的設計,讓展場有一致性的感受。以廣告史的展區來舉例,讓展區有整體感需要用主題來包裝,我們這一屆的主題是衛星訊號,用一個說法去串聯三位致敬人、正能量和衛星訊號之間的關係,不是僅有背景統一如此簡單而已。

衛星能量發射站:互動區  

  比方說我們導覽時跟觀展者介紹:我們將自己比喻作衛星,將廣告先進比喻作行星,我們接收行星的訊息後聚焦再製發送出去,將他們的廣告正能量及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傳遞給大家知道。這是口語化的說法,和書面的文字意義設定不同,必須用更簡單的說法讓觀展者迅速了解。可以看到淵源及廣告史研究員介紹那面牆,因為必要放的訊息很多,背景上就不能放宇宙當底圖,會干擾觀展者清楚地閱讀。衛星訊號發射站及主題介紹牆因為訊息簡單僅有圖像,所以可以放呈現主題「衛星訊號」的背景「星空」。


  同學聽得津津有味,我也樂得不停分享,這感覺實在很棒。分享的設計秘訣是我個人的觀點而已,動態展覽和靜態展覽的解釋,會因為目的不同而有不同呈現,設計其實沒有標準答案,解讀因人而異,如果能夠讓那位同學有啟發,我很高興說話給其他人聽。關於導覽要因人而異分享也是組員們教我的,設計的秘訣則是憑著美感的直覺執行,在設計的當下其實並沒有思考那麼深,也沒有設定所謂的目標,但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擁有對設計的解讀看法,你就會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可循。

  啊啊至於衛星訊號 Logo 耳環設計、領結木片以及可掀式抽屜的設計巧思,這個就要靠各位的靈感自己跳出來告訴你啦哈哈。

 

畢展心得

延伸閱讀:

【日記】非常討厭的背後,隱藏了喜歡的關鍵 

【日記】看見未知的另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