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影片心得
Susan Cain 內向者的力量


  在進入正題之前,你可以先點選影片大致了解大意,並思考「正視自己的疼痛,別再瘋狂跳脫舒適圈」這個標題的涵義及和悅即將闡述的內容。如果你不想花19分鐘看影片,那你可以點這裡看看TED從影片截選的文字內容大意。

  看完了 Susan 的演講,不曉得有沒有幾句話打中各位的心哪?和悅覺得這影片十分符合我的心境,想和內向的人、永遠覺得自己不足或很差勁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及看法。

  和悅國中時因為不擅長與人交朋友,常常不小心就陷入耍孤僻的個人小圈圈內,在覺得孤獨之餘就開始寫小說。升上高中之後因為忙碌把小說創作擱置,忽視寫作慾的召喚特意埋首於課業裡,對於這件事感到十分愧疚,很多人不瞭解為何我「需要」愧疚,但我就是覺得渾身不對勁,在需要寫作時卻拋棄它不拾起筆,一直否認自己需要獨處寫文的直覺。為了讓自己更加外向活潑,堅信「跳脫舒適圈」這句話是對的,就像《安靜就是力量》的作者 Susan 一樣,為了證明自己有行事果斷的能力,下意識的行為背離我個性的選擇卻渾然不覺,這些不舒服的突破使我內心常常備受煎熬,覺得十分痛苦。

  很難理解為何人們要一直往火圈裡跳,並說自己正在跳脫舒適圈,明明難受的要命卻視這樣的疼痛很正常,是邁向成功及成長的必經過程,覺得自己應該多接受挑戰,讓自己更強更進步。迫於生活被動地無奈接受,持續忍受不適感與內心的衝突拉鋸,說服自己這樣生活下去其實並不差,但愧疚難捨壓力倍增,直至爆掉之前都不肯放過你。Why?誰說這樣的邏輯一定正確。

  好啦!和悅自己也是不斷跳入上述的M迴圈,就像打電話和上台報告,重複地做能讓抗拒畏懼減低、挫折感下降和內心衝突少一些,卻無法徹底免疫。不可否認真的很痛苦,所以盡可能減輕對不安全感的依賴,或許對我所描述的這類人能有幫助,所謂的不安全感指的是:為了增加自己能力硬強加在身上的責任、學習和技能,越是覺得自己不夠強,越覺得要多學一些、多修一些課培養自己,反而加重包袱形成累贅。的確,你能變強,但往往在變強之前累死自己,除非你能更有自信些,不去依賴不安全感為了學而學,這樣的變強才是真正的強,而不是外強中乾。勉強來的進步有限,自發式嘗試成長反而更快速。

  這篇文章不僅是和各位分享我的心得,更是對和悅自己的喊話:找出你最上手的事情,多花一點時間在這上面,就像我看了 Susan 的影片就洋洋灑灑寫了兩頁A4又修潤成這篇文章一樣。即使現在還不肯承認或接受這樣的自己,也不認同現在會的技能是你一輩子的才能,但起碼這樣的自己在鬆懈時能使你感到安心。痛就要喊停,不是別人的價值觀永遠都正確,要視狀態而調整,當緊蹦受傷時別人口中的跳脫舒適圈反而是跳入火圈,給你火烤般的痛快感受。別鬧了!去做那件讓你感到舒服的事吧!



和悅:經過這支影片和禱告後,已經非常確信文字是自己的天賦,即使有時不願面對,但現在打從心裡認同你的存在了,嗨!我的摯友「文字」。
文字:嗨!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