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告史研究中心訓練了一年,在傳承報告卻是流水帳快速飛過,會後指導老師給予我們一項作業:「能否用一句話告訴大家,在廣告史你學到了什麼?」
  於是思考起把表層意義抽掉後,實際的收穫究竟是什麼?從前我們不曾這樣問過自己,當你做了這麼多工作以後,是否能用簡單的話總結所學以及收穫,在廣告史工作的訓練之下,究竟有什麼價值是今天我們走出校門口永遠都會記得的「核心」意義,當你可以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時,是否站在他們的角度和立場思考他們真正的需求,除了一定要做的工作項目外,是否還有些精神層面的涵義是存在於我們這屆的收穫。換位思考後得出的結論就不會是預算、工作、紀錄成果了,而是一個學長姊身為一個過來人能給學弟妹參考、存放於心的重要感受,那會是種關心和了解。

  「從事廣告史研究的工作重點從來不是採訪和寫稿。」老師這麼說著。

  「請想想還有什麼事情是你們想告訴學妹們的事。」她把小傳承的工作交付給我們。


  我和另外一位組員就這樣一來一往的回覆老師,將我們尚未分享的心得都說了出來,透過網誌的整理再次告訴各位比採訪撰稿技巧更重要的精神涵義

一、本質是什麼:你以為廣告史是在做採訪寫作嗎?這才不是重點!

  意不在廣告史的採訪撰稿這些例行工作,而在事情本質的思辨和解讀。所求得解答不同,判讀的方式也不一樣。要有多方解讀的能力,從故事裡找出無數個解釋成因後果的可能性,也就是說解讀事物的角度和立場不只有一個。如果在下筆前就按訪談者說的話定調,之後的報導會偏離重點,也很難抓出獨立於故事的主軸和發展軸線。透過採訪還原事情的真相並平衡報導,多方思考每一件事的背後意義與價值。

二、驗證和推敲:採訪回來的第一手資料你就相信了嗎?

  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能被影響,要能詳實客觀地撰寫。怎麼做?不是質疑,而是驗證和推敲。每次採訪完和老師組員們進行一場思辨,想想看有什麼對方回答的東西是不合理的,或是採訪對象不願回答的理由是什麼,呈上個重點標題所說,思考本質是什麼,如何從對方的回答裡像偵探一樣找出一些蛛絲馬跡,讓你下筆時有辦法站在超然的觀點,獨立於採訪對象以及關係人的說詞,盡可能採用中立的筆調做分析。傳記不是被動撰寫而已,要主動出擊,寫出來的東西才會有料有感覺。當你思考過後,就有許多可以補充詢問採訪對象與關係人的問題隨時加入題綱。

三、讀者是誰:從傳達的目標對象定義你自己

  專文的讀者不是關係人和致敬人,而是學生,代替整個畢業班向廣告先進的我們,要能從訪談中找出能給學生參考和學習的地方,承襲中立不偏頗的立場,寫出一篇有真正價值的文章,而不是偉人傳記而已。不要聽我的!請問問自己你的讀者是誰?也許你們有你們自己的答案,找出屬於你的讀者,如此一來就會知道你的執筆角色和定位。

四、沒有標準答案:向問題下戰帖!

  每一屆遇到的問題都不同,不是按照上一屆的建議循規蹈矩,應該是因應當下的狀況做最適切的處理。隨時可以挑戰觀點,試著換句話說看是否成立。我們常常流於形式,講例行公事是最沒有價值的地方,因為每屆都要做,最獨特的是思考後客觀寫的報導會是自己的觀點和作品。

五、解釋解釋解釋:拜託!自己的東西要能講得出來!

  以設計來舉例,能不能解釋出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的原因,不是將主題圖像化而已就成立。它的意義在哪裡?要怎麼套用到展場上?怎麼樣包裝怎麼樣的說法才會讓三個致敬人的價值體現出來?重點在哪裡很重要!所以,在做的當下要邊思考,訓練自己能做也要能說。不是僅有設計而已,任何工作都是如此。

六、自我反省:感覺容易忘記,經驗容易騙人!這超重要的啊!

  沒思考就沒體悟就沒進步就沒成長,就算體驗過也常常沒有感覺,一定要主動點醒自己,隨時自我察覺和反省,發現出成長才會有自信也才能夠言之有物。「我們的自省還不夠,不可能隨時都有人提醒一些思考的盲點,如果可以自發性不斷思考,挑戰自己以為已經知道的以及不知道的,就會不斷進步。」燕玲老師的金句名言,快抄快抄!


  邊做邊體會,用過來人的角度舉例說明經驗和角度,這才是傳承的重點。「只要是深思後的答案,都是好的答案,而且不同人會有不同的見解,那才是內化為真正屬於你自己的能力。」
  繼續前進吧!比任何工作技巧還要更重要的精神與涵義,是我們這一屆的經驗分享。換作你們也會有屬於你們的超棒觀點,期待你們發光發熱。Fight!


畢展心得-延伸閱讀:
【日記】主動導覽帶來互動反饋
【日記】跳脫展版訊息,簡化設計的導覽價值
【日記】非常討厭的背後,隱藏了喜歡的關鍵 
【日記】看見未知的另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